•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关注31条】31项交流合作新措施助力“两岸一家亲”

2018-03-05 13: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于28日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相关措施涵盖多领域,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将切实扩大台企台胞特别是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对于台资企业来说,相关措施将帮助台资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快转型升级,拓展内需市场,获得更多商机,实现更大发展。

  31项惠台措施中,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的措施有12项,包括台资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适用与大陆企业同等政策;台湾有关机构可与大陆开展合作,为台湾同胞提供小额支付服务、征信服务等等。

  台商可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在这些措施下,台商可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公用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可公平参与政府采购,也可通过合资合作、并购重组等方式参与大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国台办宣布推出31项惠台措施,实际上为到大陆发展的台资企业与台湾民众提供同等待遇,台湾学者认为这意味着大陆准备好红利,吸引台湾人赴大陆参与其市场并竞争。

  此次31项惠台措施既广也深,不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也是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两岸融一”的具体举措。此次出台的31项措施,对于赴陆台湾民众待遇几乎同当地居民的待遇一模一样,由此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大陆的市场规模和发展前景能够产生吸引力,未来“一张台胞证将等于大陆身份证”。

  另外,涉及逐步为台湾民众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的措施有19项,包括台湾居民可报名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和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等。

  31条措施不是无的放矢,是大陆经过反复调研,深入了解台湾同胞的现实需求和切身需要后,多个部门进行广泛协调后出台的,其难度之大、工作量之巨,可以说前所未有。只要仔细了解这些措施,可以发现,每一项措施对台湾同胞都有现实意义并带来潜在的希望,只要愿意参与两岸交流,就能够从中受惠。现实意义是台湾同胞可以更放心地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潜在的希望则表现在可以让台湾同胞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归根到底就是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这次公布的《若干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将使在大陆生活的台胞全面享受到同等待遇,真切体会到两岸一家的骨肉亲情。(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