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7年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

2018-01-23 13: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8日披露的2017年中国经济亮丽年报,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6.9%的增速、1.6%的通胀、超过1300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这一份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更增强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不仅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更在推动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上蹄疾步稳,为经济注入中长期发展动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经济展现出的新气质,成为过去五年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最新注脚,也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重要阶段,经济发展要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经济发展的关注点要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作出明确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和阶段性特征作出的正确判断和科学决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不仅好于预期,而且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在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从总量看,经济总量首次迈上80万亿元的台阶。若按世界银行2016年对世界各经济体生产总值数据来看,我国超过8万亿元的增量,相当于澳大利亚的经济总量。

  据媒体报道,2017年中国GDP超万亿元的城市增至14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城市在经济体量上已超过世界上许多国家。经济体量快速增加的同时,发挥的作用也在持续加大。中国的发展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提升。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经济实现超预期发展,这一新韧性并非依赖需求侧刺激的政策托底,而是源于供给侧改革的红利释放。新时代的宏观政策搭配有望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空间。”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预计,消费升级、智能制造和民生保障将构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2018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实现长周期筑底。

  80万亿元,意味着中国在全球经济的版图上再次加大权重,所占份额进一步提升;80万亿元,也意味着中国经济跃上新高度,进入新境界,迎来大变革。

  展望2018年的发展,宁吉喆信心满满:“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在加快进行,提质增效的阶段性变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