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

2018-01-11 08: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部署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三农”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深刻阐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问题,对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讲话中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作出具体部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熟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深刻领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从政治、战略高度看待“三农”问题,深刻把握“三农”发展规律,可以清晰地认识到,中央领导决策和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和道路。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农业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三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推动“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农村改革取得新突破,到城乡发展一体化迈出新步伐、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达到新水平,再到66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乡村振兴,根本在政策支持,出路在制度创新,要害在人才支撑。应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产品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农业农村“放管服”改革,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更好发挥人才作用,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建设,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

  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大力推进农业经营体系和农业科技创新,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依靠的两大动力。一要加快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着力培育一批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重点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二是要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体制改革,重点研发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绿色环保技术,优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结构与布局,以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为抓手开展联合攻关,推进产学研融合。与此同时,要创新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重点在支持农业绿色发展、经营风险分担、金融支农、农民培训等方面求得新突破。

  乡村振兴,必须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人才支撑和投入保障,才能给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动力,让乡村振兴的活力竞相迸发、源泉充分涌流。与此同时,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继续前进。(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