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民众中国人认同何以上升?

2017年10月11日 08:5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日前公布民调结果显示,自从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后,自认是台湾人的民众,较今年5月下降8.8%;自认是中国人的民众,上升了2.5%;自认既是台湾又是中国人的民众,也上升了4.5%。中立的台湾政治大学选研中心近日发布的民调反映,蔡英文上台后,“台湾人认同”竟创近年来新低,在2016年到2017年之间,“台湾人认同”下降了2.5%。此外,亲蓝的台湾竞争力论坛的调查也指出,台湾民众的“中国人认同”(含“自认是中国人”以及“自认为既是台湾人又是中国人”)回升到52%,比上次调查提升6%。这表明,台湾多版本的调查均表明,岛内“中国人认同”在上升,“台湾人认同”在下降,是20多年来罕见的现象。人们不禁要问:台湾民众中国人认同何以上升?笔者以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大陆的持续发展进步壮大和对世界经济稳定及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让更多的台湾民众感到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可以名正言顺地分享中国人的风光和荣耀。大陆自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上下全力拼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令人佩服的辉煌成就,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地、第一大吸引外资地、第二大对外投资地,到2016年实现人均GDP达到8100美元,协助7亿人摆脱贫困,并且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全球经济增速贡献了1.2个百分点,按照比例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39%。每年出境旅游人口超过1亿人,从境外购进了大量的消费品。台湾台北市长柯文哲看到大陆的长期飞速发展,感到难能可贵,早在2013年就高度赞扬说:“中国共产党能让13亿人都吃饱,就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对此,自然会有更多的台湾民众改变过去“大陆贫穷落后”的刻板看法,产生“大陆发展强大”的正面认知,感到应以做中国人为荣,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可名正言顺地分享大陆发展壮大的风光和荣耀。

  其次,大陆持续推出惠台政策措施,让更多的台湾民众感到只有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才有资格享受大陆给予的“国民待遇”。多年来,大陆基于两岸“兄弟爱、手足情”的考量,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对台“让利”的原则,即使在蔡英文上台后,由于蔡当局毁弃“九二共识”这个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大陆还是欢迎、鼓励、支持两岸民间交流,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让台湾同胞分享到大陆发展更多的机遇、成果,充分体现了大陆关心、爱护、帮助台湾同胞的诚意和善意。“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大陆持续向台湾同胞推出惠台政策措施,必然使台湾同胞感受到大陆的关怀和照顾,由衷产生感激之情,对“国家认同”产生潜移默化的牵动效应,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大陆没有抛弃台湾同胞,由此感到既然大陆把我们台湾民众当作中国人来尽力关心、关爱,那我们台湾民众就应该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再次,蔡英文当局持续推动“去中国化”政策导致台湾民众两岸和平红利遭受到巨大损失,让更多的台湾民众感到有必要以表达自己是中国人的意见来促使蔡当局改善两岸关系。多年来,大陆就是台湾的第一大对外投资地、第一大出口地、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蔡英文当局自从去年“5.20”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煽动两岸对抗;推行“去中国化”的路线,导致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和成果受到严重冲击和影响,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受到伤害。显然,只有改善两岸关系,台湾民众才能获得应有的两岸和平红利。既然两岸关系对台湾、对个人这么重要,改善两岸关系势在必行,那台湾民众就会认为,应当从自己做起,以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意见表达来展现对大陆的诚意与善意,来展现对改善两岸关系的努力,来促使蔡当局迈出改善两岸关系的步伐!(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