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民众中国人认同上升有“三大原因”

2017年10月13日 09: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根据民进党前副秘书长游盈隆担任董事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最近民调,72%民众自认为台湾人,较5月下降8.8%;10.6%民众自认为中国人,较5月上升2.5%;12.1%民众自认为既是台湾人又是中国人,较5月也上升4.5%。台湾政治大学选研中心的民调更发现,台湾人认同在蔡英文上台后竟创5年来新低。笔者以为,台湾民众中国人认同之所以上升,主要有以下“三大原因”。

  首先,大陆持续快速发展进步,值得包括台湾民众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骄傲和自豪。大陆改革开放近40年来,本着“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的理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经济、科技、教育和体育以及国防等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世界惊讶和羡慕的发展进步。连台湾台北市长柯文哲在2013年都称赞说:“中国共产党能让13亿人都吃饱,就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大陆不仅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让他们朝向建成小康目标迈进;而且对世界经济的稳定跟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大陆取得这么多举世瞩目、令人敬佩的巨大成就,可以说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宏伟目标,这是包括台湾人在内所有中国人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自然会引起一些台湾民众的羡慕和赞赏,产生向往大陆的心情,以及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想法。

  其次,大陆坚持不懈推出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让许多台湾民众感受到祖国在不断向他们释放善意。大陆长期以来基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一直对台湾民众予以关怀和照顾,不断释放诚意和善意,努力让台胞享受“国民待遇”,在国民党、马英九主政台湾时期,与台湾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透过两岸签署了向台湾“让利”性质、意涵的23项协议。就是在2016年民进党、蔡英文上台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并且实施“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政策以后,大陆依然根据台胞的实际需求,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例如:大陆铁路和民航部门宣布改造自助服务设备,实现台胞自助购、取票和值机;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人社部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领域等等。这些惠台政策措施,体现了大陆对台胞的诚意与善意,也让台胞感受到大陆祖国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无疑会让一些台胞认为自己应该认同大陆关于两岸中国人的定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再次,台湾蔡英文当局忽视拼经济、热衷于拼政治,荒腔走板、伤害台湾民众的收益。蔡当局虽口头上说“拼经济”,但实际上热衷于“拼政治”,紧抱“台独”党纲,紧抱美国大腿,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政治上“反中”,在文化上“去中”,在经济上“离中”,破坏了两岸的互信基础,引起两岸“冷对抗”,不仅使对台湾大有好处的“两岸服贸”至今还躺在台湾“立法院”,“两岸服贸”也无从谈起,尤其是使赴台陆客人数聚减,对观光业造成极大冲击。由于台湾投资受“五缺六失”的限制,加上当局推动“一例一休”、“年改”、“不当党产处理”、“前瞻计划”都不利于投资,引起郭台铭等台商“出走”,人才也纷纷外流,民间投资疲软,年轻员工普遍月薪不到3万元(新台币),面对物价特别是房价的上涨,生活过得紧巴巴,有些对台湾失去信心,对大陆有所期待,很想去大陆等境外发展。连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受访都表示,大陆发展强大,台湾相对落后许多。显然,对于有些台湾青年来说,希望不是在台湾,而是在大陆,那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了。(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