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经济实说·大家谈】宋清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三大积极信号

2017-12-25 09: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7年12月18日至22日,十九大后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对十八大以来经济的总结,同时也为2018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定调。此次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底线思维,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笔者认为,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论述内容之一。其中的“稳”主要指的是经济运行基本平稳,“进”则主要是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以及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否有力度。

  在此大背景下,尤其是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境况下,如何保证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平稳前行,显得尤为重要。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

  目前,土地财政成为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这也带来了房价高企,实体经济发展空间被挤压,结构扭曲的负面影响,如何在让房价回归的正常基础上,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的同时,合理控制地方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了压缩一般性支出,这也许隐含了减税的需要。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管住货币供给总阀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同时要“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此外,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强调要致力于“精准脱贫”。实际上,在发展中国特色经济过程中,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以GDP论英雄,而以民生论英雄。此举无疑充分彰显了党和政府的“人民情怀”,即在普遍提高经济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精准扶贫”的力度。

  据数据统计显示,1980年,中国人均收入是300美元,2000年则变成3000美元,而到2017年,则有望达到人均1万美元的指标。这些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党和政府付出的辛勤汗水,以及在经济发展基础上的所进行的医疗、教育和卫生事业改革,已经取得成效。

  与此同时,近几年来,我国还通过建设“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向世界输出了中国的发展模式和理念。外交方面,也展现出了中国自信。这些积极的因素加在一起,为中国进行经济改革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内外环境。

  综上所述,作为十九大后首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7年末的这次经济盛会意义非同寻常。一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企业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奋斗方向和路径方法,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二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其中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关键词,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三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8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对我们统一思想,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台湾网特约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等书)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