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宋清辉:大陆市场是台湾全球布局的重中之重

2017-12-06 08: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任何一个开放的市场,都希望有全球化的布局,台湾亦是如此。在台湾经济近年来处于不景气状态的时期里,台湾也希望通过全球发展来重振自身的经济。作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的全球化布局不可能绕开大陆。

  在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大陆的全球化地位、话语权在不断提升,不论美国和其他国家是否承认中国大陆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大陆经济的强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经济,大陆市场都是台湾全球布局的重要环节。简单而言,台湾企业进入大陆市场的门槛已经是越来越低,各种优惠政策更是获得了台湾企业们的欢迎。在中国大陆不断进行“走出去”、“全球化”的时代里,进入大陆市场的台商自然有更多走出去的机遇。换言之,中国大陆的全球化布局,已经为台湾企业、台湾同胞们的全球化坚实了基础。

  因此,如何处理和大陆之间的关系,是台湾全球化布局需要考虑的问题。第一是政策问题,尤其是在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进程受阻,民进党这种行为犹如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仅不利于台湾的全球化发展,还不利于台湾整体的建设发展。若是后期继续如此自以为是,极有可能导致台湾逐渐与全世界脱节,经济发展陷入停滞不前甚至不断倒退的状况中。

  不过,即便台湾当局不转变思想,大陆还是非常欢迎认同“九二共识”、秉承“两岸一家亲”的台湾同胞来到祖国怀抱进行发展。

  第二是产业发展问题,即便台湾在某些技术上拥有全世界非常领先的优势,但若不对这些技术进行新的升级,必然会被全球市场淘汰。如今,世界产业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大陆的产业发展同样是极为迅猛,而且步伐还在不断加快。在此背景之下,若台湾还以曾经的成绩沾沾自喜,未来被大陆市场全面超越仅是时间问题,届时台湾各方面的发展都会受到极为沉重的竞争压力。

  因此,台湾需要不断和大陆进行科技、学术、经济、文化等众多领域方面的交流,双方共同取长补短,积极开展在各领域方面的合作,才能推动两岸产业共同走在行业的前端位置,不至于在残酷的全球市场竞争当中被淘汰。台湾还需要正视自身并正视大陆,不要再以坐井观天的态度看待大陆。

  如何解决政策和产业这两个关键问题,是台湾与大陆市场搞好关系,实现全球化布局的重要前提,因此共识必须达成,而且产业必须合作,否则全球化布局只能是空谈。而且,这种搞好关系是要长期、长久,一旦台湾又因某些自身问题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其前期所有铺垫和努力都会付之一炬。

  实际上,即便民进党在诸多问题上未能与大陆达成共识,很多合作项目进程终止,但大陆依然没有因此而远离台湾。大陆方面持续不断地为两岸合作交流贡献力量,如对台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就是为了让台湾企业和台湾同胞获得更好的发展,两岸一家亲。(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台湾网特约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等书)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