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宋清辉:两岸经济在快速融合中健康发展

2017-12-01 11: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台湾同胞表达了感性召唤和真诚关怀。报告重申“两岸一家亲”理念,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这一方面表明大陆对台湾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仍然挂念于心,是血浓于水的真感情,另一方面,也传递出对两岸经济发展融合的无比信心。

  当然,这一信心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建立在两岸经贸融合的宏大基础之上,以及两岸人民信念合一的共同夙愿中。尤其是十八大以后的五年以来,两岸经济合作越来越成熟,两岸民心也越来越近、感情越来越深。“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已经深入两岸民心,生根发芽并开花结果。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两岸经贸合作取得了显著发展,大陆仍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贸易顺差来源地。据清晖智库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7年9月,两岸累计贸易额达9051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出口2037.5亿美元,大陆自台进口7013.4亿美元,大陆对台贸易逆差累计4975.9亿美元,2014年两岸贸易总额达1983.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另外,台湾开放大陆民众赴台观光之后,2010年大陆游客人数已超过台湾第二大客源地日本,2015年后更达到了后者的两倍以上,直接促成了台湾岛外游客总数破千万大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不是一日之功,背后凝聚着无比的艰辛。尤其是在过去五年期间,面临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深水区的形势。例如2015年,受到国际经济发展不平衡,外部需求萎缩等影响,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所受影响逐步显现。

  在此背景下,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中国大陆依然在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并在两岸经济合作中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经济融合与共同发展、互利双赢。

  大陆为台商在大陆中西部地区发展积极搭建新平台。例如桂台经贸合作可谓是经典案例。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区,也是大陆与台湾开展经贸文化交流较早、较活跃的地区之一。农业作为桂台经贸合作的重要亮点,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台商已经“深耕”广西农业,共同拓展沿线市场。广西先后与台湾省农会、台湾农学会、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等单位签署交流合作备忘录。

  大陆进一步推动两岸民间交流,让有情有义的交流充当两岸融合的纽带。事实上,两岸民间交流源远流长。这一方面说明了两岸人民自然交流希望融合的迫切与需要,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进行民间交流具有坚实基础。再者,大陆亦在积极推进两岸民间合作交流,并给予充分的政策倾斜,如通过对“创业创新”的大力支持,让两岸人民在创业和创新中找到差距和共同点,并共同见证成功的喜悦,在充满希望的氛围中进一步交流感情融合。

  例如,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于2015年11月19日正式设立“台湾创业者基金”,提供100亿元新台币资金,目的是鼓励与支持台湾青年人,在阿里巴巴集团电商生态系统交易市场和平台上成立和发展自己的事业。

  笔者认为,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特殊性与先天优势也注定促进两岸心灵的沟通与贴近。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台湾虽然与大陆经贸交往并不比东南亚国家早,但与大陆融合的速度最快,效果也最好。这不能不说,两岸本是一家人,坚守着中华民族的魂,没有什么力量能把两岸同胞割裂开来。(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台湾网特约评论员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