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英津:民进党当局围绕“拒统”和“台独”可能会打四张牌

2020-12-31 18: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32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英津。(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31日北京讯 全国台研会日前在北京举行“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英津在会上指出,过去一年的两岸博弈中,总体上大陆是赢家。今后,民进党当局围绕“拒统”和“台独”可能会打四张牌。

  王英津指出,过去一年,虽然岛内政治格局在形式上出现了许多变化,但从结构上看,并没有出现根本变化。而在两岸关系上,“台独”动作以及所谓“美台关系”的提升,是暂时的泡沫,终将随着时间的发展而破灭。

  王英津认为,岛内政局短期内会存在“五个不会改变”。第一,民进党执政的政治社会环境短期内不会改变;第二,美国打“台湾牌”的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第三,岛内民众“拒统”的氛围短期内不会改变;第四,民进党独大的政党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第五,民进党当局推行“法理台独”的路线短期内不会改变。

  王英津认为,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的两条主线是“拒统”和“台独”,今后围绕这两条主线,民进党当局可能会打四张牌。

  一是“拒统牌”,将大陆“促统”妖魔化;二是“民主牌”,打着捍卫“民主”的旗号来抗拒两岸统一;三是所谓“中华民国牌”,在利用“中华民国”这个招牌的同时将其全面解构,以最大限度地“去中国化”;四是“香港牌”,借炒作和利用香港问题为自己加分。王英津认为,未来两岸关系挑战大于机遇,对此大陆要做好充分应对和防范。(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