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展望2021年台海关系走向:周志怀称要看三个状态

2020-12-31 17: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30期】

  全国台湾研究会在北京举办“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周志怀在会上作主题发言。(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31日北京讯 展望2021年的两岸关系,高度对立与紧绷的台海变局能否拨乱反正,能否修复与回暖,牵动着台海和平,也关乎着普罗大众民生。对此,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日前在一次研讨会上指出,从内外环境看,2021年的两岸关系有可能出现间歇性调整与缓和,双方对抗的烈度会有所下降,民进党当局有可能转为低调谋“独”。但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台海和平仍然看不到机会之窗,更不会出现戏剧性的所谓转折。

  周志怀指出,观察未来台海形势走向,要看三个状态会否出现变化、或是在多大程度上出现变化:一是台美间的勾连会否收手;二是民进党当局会否停止“反中仇中抗中”的政治操作;三是两岸民意对抗的螺旋会否走低。

  同时,周志怀也对未来两岸关系提出如下四点建议。

  一是尽快设立两岸关系的止损点。

  周志怀指出,民进党当局必须尽快改变“反中仇中”的政治操作,停止与美勾联,消除两岸民间交流的人为限制,防止两岸民意对抗继续走强,避免两岸关系擦枪走火。

  二是恢复两岸对话不能在“九二共识”之外打转转。

  周志怀指出,民进党上台后,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机制中断、海协与台湾海基会的协商无法恢复,二轨对话也难以启动,两岸对话的全方位困境日益凸显。

  美国大选结束后,希望两岸恢复对话的声音又开始浮现,包括曾任奥巴马政府亚太助卿的坎贝尔,台湾知名学者赵春山等都从不同角度发声。但是,两岸对话并没有绕过或是摆脱“九二共识”而和解的捷径。

  三是中美应联手合作,共管“台独”。

  周志怀认为,要把中美共管“台独”作为改善涉台外部环境的主要目标。周志怀指出,陈水扁执政期间,中美形成“共管台独”默契,有效化解了高危期的台海形势。历史的经验应该值得我们借鉴。中美基于共同利益共管“台独”,仍然是避免台海局势失控、维护中美关系稳定的有效路径。

  四是两岸关系在未来一年要审慎把握开局。

  周志海表示,如何开局对于未来一年两岸关系的走向十分重要,对于两岸之间出现的任何细微变化,无论是彼此发出什么信号,还是采取什么具体动作,双方都会从不同角度予以解读,从而也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两岸关系走向。

  周志怀还提出,蔡英文的元旦讲话会发出什么样的和解信息吗?目前这个问题只有蔡英文自己可以回答。对话与对抗,和与战,虽然只有一线之隔,但如何取舍也仅在一念之间。台海形势长期紧绷,势必会增加双方擦枪走火的可能。两岸是通过冲突、对抗,还是通过对话、谈判或其它路径达到新的缓和与稳定,仍然是蔡英文与民进党必须要作答的考卷。(中国台湾网记者李柏涛 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