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苏贞昌游锡堃等老将会否被提名新北市?

2018-01-19 09: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有亲绿媒体公布民调,在假定国民党候选人是副市长侯友宜的情况下,民进党人大部分都大输,只有前县长苏贞昌小赢0.2%(也在误差范围内)。有评论称,民进党在苦无选将的情况下,征召老将苏贞昌出马竞选新北市长的可能性很高。除了苏贞昌以外,另一位七旬老将游锡堃也被点名。理由是2014年选举时,游锡堃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仅小输国民党市长朱立伦几万票,本次对上侯友宜的民调又是小输,也有希望打赢选战。

  游锡堃、苏贞昌因为年纪太大而被外界挖苦为“五府千岁”,原本并不是最被看好的候选人,却因民进党中壮代民调全盘落后而成了第一梯队。实际上,游锡堃、苏贞昌各有子弟兵寻求提名。游锡堃的第一人选是子弟兵高志鹏,但是社会形象太差,又有案子在身,过于深绿的形象也不利于吸引中间选民。苏贞昌的优先人选是子弟兵吴秉睿,苏贞昌辅选吴秉睿比自己参选还用心,在竞选场合“有吴秉睿就一定有苏贞昌,有苏贞昌的地方却未必有吴秉睿”,一度让外界以为是苏贞昌在选举而不是吴秉睿要选。然而,吴秉睿陷入贴图风波,而且曾讲过不支持“一例一休”的人可以不用投给民进党,在“劳基法”改恶引发民众强烈不满之际,吴秉睿的此番表态必然会成为挥之不去的梦魇。

  游锡堃、苏贞昌的子弟兵加上英系的罗致政,对阵侯友宜时皆被后者拿下过半的票数。民进党新人成长不起来,老人就被寄予厚望。民进党新北市党部提名委员会就曾提出党籍候选人的三个要求,具全台知名度,有执政经验,曾经参选过市长或“升格”前的县长。从这个标准来看,民进党中生代都不符合要求,满足条件的只有苏贞昌和游锡堃而已。无独有偶,游锡堃的执行长公开建议民进党中央征召“阁揆”层级的人士参选,进一步做实了曾任“行政院长”的苏贞昌、游锡堃参选的可能性。

  苏系现在力推的是吴秉睿。吴秉睿如果不成,四年或八年后就是推苏贞昌的女儿苏巧慧。苏贞昌现在参选挡了吴秉睿的路,一旦当选又挡了女儿的路,而且苏贞昌年事已高,何必趟浑水?参选新北就相当于扛起全台湾的选举大旗,会同蔡英文、赖清德绑在一起,赢了未必有余力干完任期,输了必然留下败笔。尤为重要的是,台湾县市长选举向来没有回锅参选成功的先例,苏贞昌民调再高也须戒慎恐惧。与之相反,游锡堃团队在三年前选举结束后并没有完全放弃耕耘,当地办公室甚至规模扩大。尽管游锡堃说自己不选、民调优势未必强过苏贞昌,但是优势还是很明显。

  蔡英文和苏贞昌是党主席和地区领导人党内提名的对手,双方关系不好并不是什么新闻。当前,苏系“立委”占据新北市党籍民代的半壁江山,苏系与新潮流的结合也让蔡英文背后发凉。相对而言,游锡堃所属的“正国会”是蔡英文的友军,在新北市更是一起合作击败苏系和新潮流的联盟拿下党部主委职位。蔡英文要么不提名老将,如果真要提名,游锡堃的可能性更大。(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