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花乱坠的“公共化”,都成了“绿营化”

2018年01月16日 09:3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16日发表社论说,民进党近日将强行通过“农田水利会组织通则”,将水利会改制为公务机关,把人事改为“官派”;此举除了引发农田水利会反弹,许多农经及水利学者也连署反对。水利会一旦改制成“公务机关”,民进党立刻多了17个农田水利会的各色“官职”可供分派,让地方绿营亲信进占,这可能是蔡当局要急急在这次临时会修法的原因。

  社论指出,民进党在野的时候高呼“公共化”,执政时却大力推动“国家化”,以遂行政治上的“绿营化”为目标;这样的“三段论”,正是民进党把公共资源当成政党私库管理的谋略。正当蔡英文以“转型正义”之名清算国民党早年“国库通党库”的旧账,但蔡当局现在做的事,其实是如出一辙。这样的倒退作法,更显不堪。

  社论又指出,讽刺的是,水利会长最初也是“官派”,在蒋经国时代“还政于民”,把它改为农民互选。万万没想到,正在大家追念蒋经国之际,蔡当局竟然出此绝招,不仅将水利法“修恶”,还一举“修退”了30多年。水利会一旦改制成“公务机关”,对民进党而言,立刻多了全台17个农田水利会的各色“官职”可供分派,让地方绿营亲信进占,使水利会成为民进党的选举桩脚,这可能是蔡当局要急急在这次临时会修法的原因。如此一来,台湾的民间社会与“公共化”,又掉入了另一个深渊。

  水利会改“官派”的命运,看看媒体界公视和华视亦可印证。1998年台当局成立公共电视,是为了提供民众免于商业污染及政治偏见的媒体服务,这是“公共化”的目标。但在民进党第一次政党轮替后,公视的公共本质逐渐变调,包括人事任命及节目内容都逐渐走向“绿营化”的不归路,以致在第二次政党轮替时出现董事会3年难产的现象。2006年,华视也被纳入“公广集团”旗下,和公视并列,但也渐渐遭到政治染指,“公共媒体”变得有名无实。

  社论表示,日前,在公广集团董事长陈郁秀运作下,华视总经理郭建宏被拔除职务,郭建宏愤而反击,声称华视、公视已相继沦为民视的附庸,成为“台独”人士民视董事长郭倍宏口中所谓的“台独三台”。且看其中的变化轨迹,先是以“公共化”为名,成立公共预算补助的公视和华视;继又透过党派化的人事任命,让两家电视台从本质上“绿化”;接下来,再利用派系政治及裙带关系的交互作用,让公广集团旗下公共电视听命于“独”派的民视,藉此完成“公共电视台独化”的目标。

  试想,“公共化”与“党派化”、“台独化”原本是互相背反的概念,但经过民进党当局的妙手接合,竟然可以一气呵成,完成了矛盾的无缝接轨。公视和华视若因此丧失了“公共化”的初衷,这不仅是公共电视遭到民进党窃取,也是民主遭到蔡当局阉割。公广集团董事长陈郁秀是蔡当局任命,蔡英文可以装作若无其事吗?或者,陈郁秀所做所为,就是在执行蔡当局的旨意?

  社论指出,30多年前,蒋经国取消水利会长官派将权力下放给地方,这是“还政于民”。30年多年后,蔡英文收回水利会的自治权,这是“夺政于民”。用谎话连篇的“公共化”来达到“绿化”的目标,居然也能自称“改革”吗?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