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生:如果当年台湾没有“反服贸之乱”

2018-03-20 13: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四年前的台湾“立法院”前,学生和民间抗议团体团团包围着“立法院”周边,两日后的3月18日,台湾政坛发生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立法院”被占领事件,台湾部分人称之为“太阳花学运”,但明眼人都知道这叫做“反服贸之乱”。主因是为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而不分青红皂白的用违法占领之行为,搞乱了整个台湾整体发展的规划,最终受苦的还是台湾的老百姓自己。也因为这次事件,最大的受益者就是现在执政台湾的民进党,靠着这次事件在同年底“九合一选举”和2016年“大选”中渔翁得利。反服贸事件的领袖们挟着高人气光环成立了“时代力量”党,并一举攻下五席“立委”席次。过去的四年里,两岸关系为何会变得如此,一切的起因都得从“反服贸事件”说起。

  四年过去了,广大的台湾民众生活有变好吗?台湾这四年经济有成长多吗?我想广大的台湾民众仍旧只有叹气和摇头吧!要是没有“反服贸之乱”,要是没有民进党执政破坏两岸和平发展,两岸之间迄今可谓是亲上加亲,各种的两岸制度性协商机制都会运行无阻,但事与愿违的是这些都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就在今年的3月13日,“台湾高等法院”驳回了检察官的上诉,“反服贸之乱”中占领“行政院”包括黄国昌、陈为廷等22人依旧维持无罪判决,并强调“言论自由”的重要性。法院的权威性瞬间让人看蒙了,做出违法行为之人打着“民主”和“言论自由”就彷彿有着一把保护伞,这样的判决明眼人都知道,只会继续使台湾陷入政治内耗的斗争中永无宁日。

  但是平心而论观两岸的发展,四年前的台湾和今日的台湾依旧是如此。反观大陆在过去五年和现在有着翻天地覆的进步与发展,整体的发展战略和具体实行方式都清楚明了,全体民众与党和国家加上下一条心。特别是在“31条惠台政策”出台时引发两岸台湾同胞之间的热议,近日西进赴大陆求学的台湾青年人数暴增就可以知道,大陆依旧是台湾同胞的筑梦之地,大陆对于2300万台湾同胞依旧是敞开大门欢迎前来,因为两岸本是一家人。在逐步落实“同等待遇”完善各项措施时,全世界唯一反对的依旧只有台湾的当政者,还用恫吓的手段不鼓励台湾赴大陆发展,这跟过去“戒急用忍”有何差别呢?谁是真正对台湾民众好,立马就高下立判了。

  四年前的“反服贸之乱”,两岸都担心台湾青年是否都是“天然独”不喜欢大陆,但四年后的今日再回头看其实不然,大陆对台湾青年的用心和苦心两岸同胞都看在眼里,四年后的今日,台湾青年都争相赴大陆求学和就业创业。最后再回想四年前的台湾“立法院”前,要是没有“反服贸之乱”,现在的两岸应该会更加美好吧!(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