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家国网聚】台湾青年:回东北老家过年,我在春运路上

2018-02-12 09: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春节将至,往返两岸之间的游子们归乡情似箭,因为一年里只有这么一次能够回到老家,与家人们团聚围炉话团圆。经历了蔡当局春节加班机取消事件后,大陆很多单位和同胞为了顺利让台湾同胞返回台湾过年,许多乡亲都愿意让出飞机票,或者加开船班,这样的举措无不是暖心和感恩。

  今年的过年,我也即将踏上回家路,但这次是回大陆的家。我一直认为两岸都是我的家,于是今年选择在大陆过年。恰好遇到春运,这样的经历就和广大大陆同胞一样,得提早购买好返乡的火车票,因此早在春运前一个月就开始激烈的抢票,因为邻近除夕前一周的票基本上都是处于紧张甚至售尽状态,此时手机网上抢票功能又再次凸显出来,每天各大微信群和朋友圈里面,从去哪儿网到携程网,手机加速抢票功能,通过微信钱包的使用大大省去了许多现场排队购票的时间。

  今日,我踏上了从北京站开往东北的一趟返乡列车,只见火车站前面人来人往,返乡人潮不曾间断,这些返乡人全家大小、大包小包、伴手礼随身携带,每个人脸上都充满着归乡的盼望和喜悦。北京站前的广场上,志愿者们热情地将返乡群众引导进站。中央人民播电台大大的“温暖回家”春运特别广告招牌和SNG连线车就停在广场上,彷彿要告诉着全国老百姓春运连线你和我,返乡归途伴你行。

  为了顺利赶上火车,我特别提前两个小时进入了北京站候车大厅。提着大包小包的我又体验了大陆火车站里一个便民的服务措施——“小红帽”,这也是我第一次体验了北京站“小红帽”小哥们提运行李加提前进入月台候车的服务。平时看似“生意”一般般的“小红帽”大军们,到了春运期间生意异常火爆,不只帮你装载大件行李,更为方便的是可以提前进站等火车,当然就得多掏20元出来啦!但是我想这在大陆的春运里面是挺“壕”了。

  就这样我踏上了春运之路,比起厦门航空和东方航空两岸春节加班机被取消,金门“小三通”因天气停驶的两岸同胞来说,一路向北返乡的我是顺利和幸福多了。今年我在大陆北方过年,在这鸡年没剩几日的春运路上,还有许多两岸青年同胞,仍在各自的春运路上,奔向自己的家乡与家人团聚,就算路再远,能回到家与家人团聚就是最幸福的。(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