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生:新时代“两岸一家亲”理念之体现

2018-01-02 13: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一家亲”理念写入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两岸同根同种、同文同源,是荣辱与共、水乳交融的命运共同体。“两岸一家亲”理念写入十九大报告,等于再次确认了两岸性质的定位,即“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无论外界风云如何变幻,两岸同胞始终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报告还指出“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思想,反映了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希望台湾同胞能搭上大陆发展快车、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诚意。这对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增强对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形成共谋民族复兴合力有重大意义。同时还体现了同胞爱手足情,反映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真心实意。长期以来,大陆方面积极出台措施,为台胞在大陆工作求学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让两岸民众尤其台湾同胞从交流中更有“获得感”,报告相关政策宣示无疑是一颗“定心丸”——当可激发两岸同胞深化交流的热忱,增强心灵契合、共创未来的信心。

  有上述可知,“两岸一家亲”理念的体现,不仅仅是流于形式的流于空话,更为重要的是用心去做用真诚去做,从上而下的政策制定和从下至上台湾同胞的意见反馈,逐步建立了一套完整对台政策体系,最重要的让广大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有感,同时欢迎更多广大的台湾同胞来大陆走访交朋友进一步在大陆发展和融入。

  举一个台湾同胞近期最有感的例子,莫过于教育部奖学金单独设立“台湾奖学金”,增设特等奖、提高奖学金金额和增加受奖名额,从颁布实施到各校评奖,立马在全国各地有台湾学生的地方实施,在大陆超过万余名的台湾本科、硕士和博士生都受惠,在台湾学生圈里都在热议此事,这小小的一个举措无疑就让许多在大陆求学的台湾青年有感和更认同大陆,无疑再次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仅是两岸同胞都要用同理心同胞心一起努力,最为重要的是我们广大的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时也要饮水思源,因为既然来到大陆就是自己的家,两岸同胞都是自己人,不分你我不分彼此,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就可真正扎扎实实的落实在两岸十四亿同胞之间。(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