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罗鼎钧

两岸交流三十载 两岸青年当努力

2017年09月15日 08: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987年是个关键的年份,伴随着台湾的解严,两岸迎来了交流的开始。同年11月台湾当局开放老兵返乡探亲,两岸双方隔绝38载的一道墙正式被打破。如今,30年过去了,30年来的两岸关系之间偶暖偶冷,但在两岸民间的交流等方面,却始终保持的超高的热度,因为两岸民众都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同胞,经过三十载后的今日,两岸从人员往返、经贸往来、婚姻等方方面面,从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社会多层次的交流,基本上已经达到水乳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谁也无法割舍掉彼此。

  三十年过去了,台湾过去靠着“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奇迹吸引全世界的注目,同时大批台商伴随着两岸融冰大举西进投资设厂,“台湾钱淹脚目”在1990年代中期达到最高峰,全台民众整体的自信也在这时达到最高峰。但在进入21世纪以来,风水轮流转,大陆197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在21世纪开始的后发优势正式用飞跃式方式不断发展,大陆整体综合实力的提升也在此时不断的向前进。两岸之间看似未来一片荣景之时,台湾却因为政治内耗,经济转型未成功,实质薪资20年未涨过,“青贫族”的出现,再到“小确信”的时代。两岸交往在21世纪以来的十多年里,大陆的进步有目共睹,反观台湾却依旧原地踏步啃老本,台湾青年人才在自己的家乡看不到发展的前景,只好向更好的地方法展,此时大陆就是一个筑梦的地方。

  三十年过去了,两岸交流也从最初的“老兵返乡探亲”到了多元发展的两岸交流时代,迄今为止有超过百万名台湾人在大陆经商、就业和求学发展。台湾众多青年也把大陆当作人生发展的起点,因为在台湾看不到的前景在大陆却可以看到,特别是近几年来大陆出台非常多的对台双创政策,从中央到地方无不对于台湾青年赴大陆求学和发展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使得许多台湾青年可以在大陆梦想成真。但是也不要忘了,在过去三十年里,两岸之间有许多默默无闻为两岸和平发展搭桥的两岸各界人士和前辈的付出和努力,才有了今天两岸交流三十年里的各项成果。

  作为一名台湾青年在大陆,每年每月每日都常常听到周围的台湾青年和学子,甚至更为年轻的台湾青少年,希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将大陆做为自己人生发展的起点。因此,作为一个不老、也不是小鲜肉的台湾青年人,我们不能够忘本,应该回顾过去三十年两岸交流的这段历史,再对比今日,才能学会感恩和珍惜这得知不易的两岸三十年。

  最后,还是老话一句:青年当努力。作为一名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两岸都是我们的家,因为我们都是两岸血脉相连的骨肉同胞,两岸青年一起努力一起合作向前行,共创属于我们中国人的21世纪,共圆属于我们的中国梦!(作者:罗鼎钧,台生,现就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