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人喝茶,和谐;全世界喝茶,和平

2019-10-17 13: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51期】

  我们常常会在各种国际场合传播这样一条理念:中国人民爱好和平。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客套话,“以和为贵”的智慧和传统,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基因之中。不管是处理两岸关系,还是处理国际关系,不管是面对诋毁、抹黑甚至军事威胁,中国人不卑不亢的态度始终如一,中国人对于“人和”的追求和努力,从未放弃。

  与“人和”理念一样源远流长、代代相承的,是中国人爱好喝茶的传统。作为世界茶源的云南普洱,将这两种中华文化精神文明瑰宝结合在一处。在两岸局势颇为动荡的当下,凭借一缕茶香,展开了共享“一带一路”建设商机,全面深化普台两地交流合作,携手打造普洱茶康养大品牌、大产业、大时尚的全新图景。

  2019年10月16日,在即将拥有三座支线机场的云南普洱,以“两岸共享‘一带一路’、同心畅叙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两岸茶文化康养旅游高峰论坛正式开幕。

  这场论坛,不是说说话、聊聊天,办几场演讲和展览,就万事大吉。这场论坛,是一次两岸普洱茶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的亲密接触,是两岸企业家增进友谊、加强了解、共谋发展的有力牵手。

  这场论坛,围绕普洱茶和康养旅游旅游两个核心,聚合两岸企业之力,共同打造全新的产业链、价值链和资本链,带动各种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提升两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推进两岸产业的融合发展,以中华民族之文化、之精神、之瑰宝,在更广阔的国际经济竞争中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在论坛开幕式当天,由普洱市人民政府牵头,与两岸20多家企业共签约了21个普洱茶文化康养旅游项目,协议金额 568.83亿元人民币,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7个。

  钱很多,合作势头很猛只是显像特征,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合作项目所涉及的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信息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等等,无一不是高效能、低污染的绿色产业。

  对于身为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的普洱市,这样的产业结构和建设方向,是得天独厚、一展长才;对于同处在北回归线上、长期致力于推广普洱茶、传播普洱茶文化以及形成“越陈越香”“可以喝可以增值的古董”等普洱茶独特文化价值的台湾,是锦上添花,更上层楼。

  “普洱茶产自云南,存于香港,藏于台湾,普洱茶的兴盛与台湾密不可分,成为普洱茶界的普遍共识。”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在致辞时指出,茶既是人们的财富之源,更是对传承“天地人和”“天人合一”自然观的生动诠释。他生动地形容,一个人喝茶,和心;两个人喝茶,和顺;一家人喝茶,和睦;全国人喝茶,和谐;全世界喝茶,和平。

  台湾与普洱茶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联结,台湾与普洱未来必将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相互成就。

  不管是大陆人,还是台湾人,都是中国人;不管是在海峡这边,还是海峡那边,茶香永远比硝烟更好。两岸交流合作是民意所向,两岸融合发展是利惠苍生、两岸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

  云南普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借力“一带一路”东风,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多元发展的城市之一。在大陆,像普洱这样的城市还有很多,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两岸企业家必将迎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两岸同胞必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