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知道台湾“岛外有岛”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2017年10月12日 13:58:15来源:中国台湾网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台湾是座岛,这你知道。但你不知道的是这岛外还有岛,我们管它们叫“离岛”。东南边有两个离岛对台湾人来说很有名,一个叫“兰屿”,一个叫“绿岛”。今天我们就说一下兰屿。

  兰屿,多么美的名字,它是飞鱼的故乡,却也是核废料存放场,还曾是“落后原住民”的代名词……但总体而言,兰屿是个非常悠闲快乐的地方,值得花一周的时间去慢慢体验。

  兰屿位于台湾东南方太平洋中,面积只有48平方公里,差不多是北京朝阳区的九分之一。骑着摩托车悠闲地环岛一圈,约莫一个半小时就绕完了。兰屿居民是原住民“达悟族”,人口约三千余人,只有兰屿才有。达悟族称自己的岛为“人之岛”,直到1947年,因岛上盛产蝴蝶兰才改名为“兰屿”。

  到兰屿的交通很不方便,每天只有8班航班、4班船班可以往返台湾,坐船从最近的台东出发,也得花两个半小时,某方面来说这样也挺好的,没被“文明”污染了。像是达悟族人从穿着、居住、祭典到生活形态,至今仍是原汁原味,这就很难得。

  兰屿平地不多,种也是种水芋、蕃薯为主食,也有养鸡、猪、山羊等,山羊最多,满山遍野都是,从海边到陡峭山壁上,都能看到。但达悟人更常做的是下海打渔,达悟男人穿着“丁字裤”以麻布缠绕胯部而成,就是为了适应炎热的气候及下海工作而生。不过,现在只有老人家会天天穿着丁字裤去田里工作,族人穿上丁字裤,只有祭典的时候啦!

  兰屿天气热,过去都住在“穴居地下屋”中,这种几乎只有屋顶露出地面的建筑由石板和木材堆栈而成,别看它长得不如现代房屋那般讨喜,但它居然能抵御每年的台风,又能让人适应当地终年摄氏30多度的高温。记得蒋夫人宋美龄看到达悟人住在地下屋中生活,心生怜悯,特意盖了一批“国宅”给族人住,但是族人并不领情。不过话说回来,当今达悟族年轻人几乎都住一般平房,大多是到台湾岛工地学习建筑技术后返乡自己盖。仍住在地下屋的,真的只有老人家了。

  在达悟人生活中,每年三到六月的“飞鱼祭”是传统重要祭典,飞鱼也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鱼类。三月时大批飞鱼回游而来,此时会举行隆重的“拼板舟”下海仪式,族人只能划“拼板舟”、搭小船出海,用架网、下海赶鱼的传统方式捕捉鬼头刀、飞鱼等洄游性鱼类,否则会引来恶运,日后都捉不到鱼。因为每年也不贪不捕多,所以都能让生态保持平衡。

  抓飞鱼时搭乘的拼板舟,兴建过程也是族里的大事。造一艘十人坐大船要三年,船体由21到27块木板组合,再以木棉或树脂接合,不用一根铁钉,并雕刻上传统图案。2007年曾有纪录片工作者邀集族人兴建超大拼板舟,还划行到台北……如果能划到大陆就更好了。

  1982年,台湾电力公司在兰屿建造“低放射核能废料储存场”,让这个小岛蒙上一层阴影。到1996年,达悟族人因怀疑台电将“高放射核废料”偷渡入岛而发动激烈抗争,停运任何核废料至今。虽然停运至今已经17年,族人也因台电回馈金而生活改善,但是想到核废料就很可怕……如果你要去兰屿,也要注意不要接近核废料场哦。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