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暂停赴台个人游?统一之后再去更方便

2019-08-06 09: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26期】  

  该发生的总会发生,大陆日前暂停 47 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使台湾旅游业者一直担心的“靴子”终于落地。

  但与其说是“靴子”,不如说是“震撼弹”。台湾业者估算,当地今年8月到12月的大陆游客数量或将减少70万人次,观光产值将会因此减少760亿新台币。真是替岛内观光业者感到肉疼。

  同时,对于不少大陆民众来说,一时无法以个人游的方式赴台旅游,也是一个小小的遗憾。毕竟试点了8年之久的赴台个人游,为大陆游客深度体验宝岛的风土人情解锁了相对“自由”的模式。

  尽管如此,事情的发生却并不令人意外。

  2015年以来,大陆赴台旅游人数就开始逐年递减,更在2018年创下新低。今年初,台湾当局自己公布的数据就显示,仅仅2016年到2018年,大陆游客人数就减少了361万人次。对于高度依赖大陆游客的岛内观光业来说,这无疑是 “雪崩式”的灾难。

  而导致这场“灾难”的元凶,非2016年上台的民进党当局莫属。自民进党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出现倒退,使很多大陆民众打消了赴台游的念头。也因此,岛内观光业者不得不走上街头,向民进党当局表达愤怒和抗议。有这样一个“倒行逆施”的执政者在台上,不少业者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有人干脆关了店铺卖掉游览大巴,直接转行。

  暂停赴台个人游?统一之后再去更方便

  如今,大陆喊停赴台个人游试点,也正是两岸关系遭到严重破坏的连锁反应。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所指出的,民进党当局不断推进“台独”活动,不断煽动对大陆敌意,挑动两岸对立,严重破坏了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的基础和条件。

  因此也不难看出,台湾方面陆委会指责大陆“片面破坏” “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修正文件一”便是典型的“恶人先告状”“倒打一耙”。

  暂停赴台个人游?统一之后再去更方便

  众所周知,包括《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在内的23项协议,是两岸“两会”在2008年到2015年的8年间所签署的。这些成果的取得,都是与两岸双方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基础分不开的。

  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之所以能够成行,也得益于当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九二共识”就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所在。

  国台办发言人也早在2016年民进党上台之初就明确提醒,只有确认“九二共识”这个共同的政治基础,才能确保两岸制度化交往的成果不受影响。而蔡英文和民进党则用了三年多时间充分诠释了“顽固不化”、“倒行逆施”和“变本加厉”。

  暂停赴台个人游?统一之后再去更方便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更不要说两岸在这个基础之上所达成的合作。

  当然,相较于比较成熟的团队游来说,赴台个人游还只是“试点”工作,既然是“试点”,就说明这项工作尚未成熟并形成常态。而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大陆审时度势,暂停一项带有“试验”性质的工作,也恰恰说明大陆对两岸同胞所负有的高度责任感。

  还是那句话,无论两岸关系如何发展,台海局势如何变幻,大陆方面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决心和诚意不会改变。

  但如果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执迷不悟继续玩火的话,就绝不仅仅是暂停个人游试点那么简单了。

  话说至此,想到大陆居民个人游试点暂停的日子,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的生日。就在建军节的前一天,《解放军报》刊发题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文章,对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的民进党当局发出严正警告,并再次宣示“中国军队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捍卫祖国统一”的决心。

  暂停赴台个人游?统一之后再去更方便

  再想到日前解放军“四海联动”“南北夹击”的东海南海军演。难怪暂停个人游试点的消息一出,便有大陆网友留说,暂停自由行并不意外,等两岸统一了再去台湾会更方便。 (白话)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