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个人游第五批城市启动 再增“一家亲”情分

时间:2015-04-15 13: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陆居民赴台湾个人游第五批11个试点城市定于15日启动。至此,赴台个人游开放城市总数已达47个。据报道,纳入此次第五批开放的包括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和徐州11个城市,至此,大陆赴台个人游仅剩3个省会或首府城市未开放。按照赴台个人游的操作办法,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须办理“两证一签注”。对于岛内旅游业内关心的个人游每日限额是否放宽的问题,台湾“观光局”日前表示,相关机关将评估市场需求、接待能量、开放城市及相关因素,如有必要再适时建议调升赴台自由行日人数配额。

  笔者以为,赴台个人游开放城市再扩容并启动,有益于发展两岸关系,对台湾经济和市场成长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赴台个人游,是增进两岸基层民众的交流沟通的重要途径,也有助于扩大两岸各领域的合作交流。

  通过赴台旅游,深度体验台湾,两岸民众将能更多的近距离接触,将扩大两岸各界基层民众间的沟通了解,打破各种人为的、非理性藩篱,消除不少误会和歧见。尤其是大陆的青年人通过赴台旅游渠道到台湾走走看看,不但可以透解台湾文化,而且,在与台湾岛内年轻族群和白领阶层交流沟通中,“两岸一家亲”的情分更增!

  今年3月大陆的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四个坚定不移”的重要对台讲话,成为引领新阶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向的对台指向性论述。“扩大两岸青少年和基层往来与交流”,“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把更多的温情与善意释放给台湾普通民众,无疑是新时期大陆对台方面的鲜明特点。以赴台个人游为代表的大陆开放对台政策,对台湾同胞及台湾社会尤其是台湾基层民众,带来的是更多的良性影响,有利于推动两岸民众交流,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理距离。“在对外开放中,我们会先一步对台湾开放,或者说对台湾开放的力度和深度会更大一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后中外记者会上如是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底,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累计已达218.64万人次,且近来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年轻自由行大陆客渐渐多,改变了以往赴台旅游中高龄者占较高比例的情况。可以说,赴台个人游,已经成为两岸青年人交流互动的重要纽带,而大陆青年人赴台个人游的热温,更能活跃台湾市场、促进台湾的消费,对于增加就业等都有相当积极的影响,可促进台湾整体经济。如此来看,开放更多城市赴台个人游,台湾民众是能够在两岸经济合作中获得很多实际利益的。(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振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