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何慧俐:两岸和平发展,最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

2021-12-16 13: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天津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学术研究中心主任何慧俐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主旨演讲。(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6日昆明讯 (记者 齐晓靖 张亚静)12月16日上午,第9届云台会系列活动——两岸专家学者交流研讨会在昆明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全力推动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向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融合发展,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天津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学术研究中心主任何慧俐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主旨演讲。她指出,两岸和平发展,最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当前,积极思考探索两岸和平发展的模式和途径、携手合作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要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首先应从两岸融合发展做起。

  何慧俐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实现“两岸融合发展”的途径。

  首先是“以通促融”,以学术文化促进两岸思想融通。除了不断提升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之外,在文化建设上,也应该从学术文化的层面上促进两岸思想融通,并尽力疏通打造交流渠道,以进一步促进融合之路。

  二是“以惠促融”,以文旅融合促进两岸互惠双赢。“文旅融合”发展,是一个以文化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促进文化进步的互惠共赢的过程。文旅融合有利于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共赢。

  三是“以情促融”,以信俗文化促进两岸真情融合。妈祖文化是两岸在文化交流上一个相当重要的桥梁。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生命符号,滋养着中华儿女的美好心灵,文化强大的凝聚力与吸引力,更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纽带。以妈祖信俗文化作为两岸融合的内在连结,可以让两岸的心灵契合更为紧密。

  何慧俐最后指出,两岸民众应该“求同存异”,走到一起,并进而逐渐走向“聚同化异”。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