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学者:“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

2021-12-01 10: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1日北京讯 (记者 张亚静)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世洋日前在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指出,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致力于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当前,“台独”势力顽固推行“倚美谋独”,美西方也大肆操弄“以台制华”,此举严重恶化台海紧张局势,破坏两岸同胞福祉,阻碍国家统一进程。在台海面临新一轮紧张的复杂形势下,我们深入研究和大力弘扬孙中山先生的国家统一思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

  刘世洋表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没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就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复兴。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

  孙中山先生指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也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刘世洋指出,辛亥革命前后,孙中山先生曾多次亲赴台湾,“唤起民族意识,鼓舞爱国精神”,期盼台湾早日回归祖国,表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要决心收复”,“日本须放弃……与中国所缔结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将台湾归还中国。1924年,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明确宣布:“一切不平等条约,如外人租借地、领事裁判权、外人管理关税及外人在中国境内行使一切政治的权力、侵犯中国主权者,皆当取消,重订双方平等互尊主权之条约。”这充分显示出孙中山先生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内政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近年来,美国顽固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明显加大了打“台湾牌”“以台制华”的力度。当前两岸关系之所以趋于严峻复杂,美国是非常危险的因素。但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美国终究是外部因素,不可能根本扭转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大陆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大陆这一边。

  刘世洋指出,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大肆推行“去中国化”和“台独”施政。对两岸关系和同胞福祉造成严重冲击,对国家统一进程构成严重威胁。“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

  刘世洋强调,台湾同胞要明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需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共同维护、共同分享,台湾同胞也要旗帜鲜明地站出来,反对一切“台独”分裂行径,主动捍卫自身福祉。(完)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