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蒋涞:积极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是台湾青年的最佳选择

2021-12-03 17: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蒋涞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希望。两岸有志青年虽然目前身处不同的社会环境,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希冀是相通的,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流不可逆转,我们由衷希望也坚定相信:广大台湾青年必然能够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并在此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开创美好未来。

  首先,台湾青年将在积极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找到情感的归属。他们将摆脱“去中国化”谎言的蛊惑,不再被塑造成不知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孤儿”。

  每一个青年都会憧憬自己未来,思考人生的方向,而个人的前途命运,尤其是青年人的发展轨迹,往往与所处的时代、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发展密切关联。

  台湾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5月再次上台后,继续极力推动所谓的“修改课纲”,推行“去中国化”教育,企图将台湾与中国大陆完全分割开来。他们不仅将台湾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史”并入“东亚史”,而且在书中大量删减了中国史的相关内容,将5000年的中国历史仅仅用1000多字概括,导致一些台湾青年不识“张飞与岳飞”,不知“郑和、文天祥”。

  但血脉不会因欺骗而中断,历史不会由谎言改写,任何卑鄙的伎俩都无法改写海峡两岸同胞都是炎黄子孙的民族基因。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民族具有非常辉煌的历史,尽管近代中国历史上,由于西方列强在中华大地上恣意妄为,封建统治者孱弱无能,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甚至一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侵略者,但英雄的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屈服,广大民众始终没有放弃和改变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在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救亡图存斗争中,最终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了中国,并收复了台湾。

  虽然因为目前海峡两岸暂时分离,但这并不能够改变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事实,也不能够改变台湾人民是是中华儿女的事实。今天的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台湾青年自然也不会缺席,台湾青年只有将个人的理想与奋斗,同伟大时代和民族伟业相关联,才能与大陆人民一起,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最终实现理想、收获幸福。

  如果台湾青年因为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的蛊惑,而在认同上“抹去中国”,那就等于失去了根,这种痛苦就像倦鸟无处归巢,心灵无处安放。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不仅是追求物质上的强盛发达,也要共同建设美好的精神家园,两岸同胞携手复兴路,台湾青年在心灵上也将再不孤单。

  其次,台湾青年将在积极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找到事业的寄托。他们将追随历史前进的方向,追寻自己光明的前途,踏上事业发展的快车道。

  每一个青年人都关心着自己的前途,也都会为之打拼,但比不懈奋斗更重要的是找到正确的道路与方向,选择的路一旦错了,只会与理想南辕北辙愈行愈远。

  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无疑是中国大陆,未来世界发展的动力源也在中国。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中国大陆不仅在制造业,还在航天航空、高铁隧桥、计算机、无人机、电动汽车、核能技术、量子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迅猛,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两岸同文同种,台湾青年在“西进”大陆融合发展中具有天然优势,台湾青年擅长的创意与创新都离不开受众与市场,而大陆不仅具备最广阔的市场,还非常注重尖端研发能力,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台湾青年在大陆积极打拼,必将获得更大的发挥空间,获得一片更开阔的新天地。

  为了给台青在大陆的创业和就业创造良好条件,近年来大陆出台了很多惠台政策,其中不少都惠及台湾青年,一个能让台湾青年大展宏图的广阔舞台已经形成。台湾青年最好的青春年华不应被岛内政客“媚外仇中”的宣传而耽误,想象一下十年、二十年后的中国,岛内有志之士岂会错失如此重要的事业契机。

  再次,台湾青年将在积极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实践真正的民主。他们将跳出岛内政治恶斗的火坑,摆脱选票至上的欺诈,领会并实践民主价值的真意。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不断以“转型正义”的名义,不择手段地打击对手中国国民党。在岛内各项选举过程中,根本不是通过展现施政政绩、公布建设规划、提出未来愿景等优势,来获得广大选民的信任和支持,而是通过散布谎言、挑唆仇恨,抹黑攻击等方式,使岛内蓝绿政治恶斗愈演愈烈。

  民进党当局破坏民主自由的言行举不胜举。为了达到长期执政的目的,封杀岛内不同声音,民进党当局还堂而皇之地利用手中的行政权力,关停了“中天新闻台”,大搞“一言堂”。新冠疫情爆发后,民进党当局在抗疫和疫苗采购过程顽固“排中”,完全抛弃“以人为本”的基本施政原则,用“政治防疫”取代“科学防疫”,造成台湾防疫漏洞层出不穷,民众的“生命权”遭到严重侵害,

  从上述事实可以看到,民进党当局自诩的“进步”何其荒唐,标榜的“民主”何等虚伪。他们将台湾青年作为攫取选票的重要目标,青年人的一腔热血在所谓的“民主”中成了冷血政客操弄的工具。

  是时候换一种思维了,难道只有选举时的“空头支票”“你死我活”才是民主的真谛吗?

  台湾青年在“茶壶政治”的恶斗中永远无法成为真正的主人翁。投票一时爽,选谁都一样,在野时极力反对的可以成为执政时极力推动的,这样真的对吗?世界有变得更好吗?

  如果台湾青年对此感到厌倦,不妨将热忱投入到更宏伟的事业中,两岸同胞携手齐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不断领会并实践民主的真意,岂不快哉?

  最后,台湾青年将在积极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共享机遇和福祉。他们将撇清“台独痴梦”的纠缠,卸下“凯子军购”的包袱,做自信自强的中国人。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是血脉相连、情同手足的兄弟姐妹,大陆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充分考虑到两岸的实际情况和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方案。

  但是,民进党在2016年上台后,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极力推动“渐进台独”路线,不仅歪曲抹黑“一国两制”的善意,甚至抛出两岸“互不隶属”的“两国论”,由此造成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张,双方擦枪走火的风险越来越上升。

  这种风险客观上造成了台湾百姓的安全感越来越得不到保障,但却符合民进党的选举利益,也是民进党一手炮制而成。两岸对立加大,民进党“芒果干”的剧本可以继续演,“凯子军购”可以继续买,新一轮政治分赃可以继续贪。

  台湾这些年在与大陆的贸易中获得巨大顺差,但岛内民生经济却始终停滞不前,“莱猪”“核食”却蠢蠢欲动、“双鬼拍门”,原因究竟为何?选举“大戏”需要烧钱,“媚外”要交“保护费”,分赃贪腐需要“切蛋糕”,老百姓怎会有获得感?只能收获危机感。

  一面是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一面是亲人翘首以盼血脉团圆,台湾青年不妨想一想,“台独”最后的疯狂过后,谁将会逃离而去,又是谁付出代价为他们买单?

  台湾青年与大陆青年一样,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是民族复兴的亲历者、建设者、共享者。生逢盛世更需要担当使命,莫让仇恨遮蔽了双眼。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台湾青年看清历史潮流之大势,带着光荣与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当中,正是最佳的选择!(作者:蒋涞,系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