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订? 专家:台海局势重要观察指标

2020-05-13 15: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简称“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系台湾当局为规范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的经济、贸易、文化等往来并处理衍生的法律事件所订定的律例。自1992年条例公布施行后至今,虽已经过19次修改,但仍不失为台湾当局对大陆地区重要的法规之一,是台方规范两岸关系的重要法条。近日有民进党籍民意代表提案对之修改,有意删除其中“国家统一”相关文字,体现所谓“国家管辖领域仅及于台澎金马及其附属岛屿”。目前提案已经结束一读程序,交付立法机构“内政委员会”审查。此事兹事体大,未来将如何发展,影响甚巨。民进党当局的最终态度究竟如何,对条例的修改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让之不了了之;还是全力以赴加以推动,确保提案通过,将是民进党当局大陆政策的一个重要观察点,也是两岸关系、台海局势的一个重要观察指标。

  若为前者,在最后时刻民进党当局采取技术性手段或改变态度,放弃对条例的修改,一如2016年在讨论“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时,在最后时刻改变了在条例的名称上坚持“两国论”的既定立场,放弃了过去坚持的“两国论”版本,决定以“两岸”定位监督条例。如此,则表明蔡英文、民进党当局头脑还算清醒、冷静,有所顾及两岸关系及台海局势的和平稳定,尚不愿采取极端的“台独”举措,注意避免过于刺激大陆,不愿彻底打破两岸现状,与大陆撕破脸,与大陆彻底摊牌,防止引发两岸的地动山摇。如此,未来几年,两岸关系虽难有大的发展,台海局势依然紧张,但和平稳定的局面基本能够维持,两岸相安无事,尚未走到摊牌、武力相向的地步。

  如果是后者,民进党当局一如先前推动“反渗透法”等“法案”,强行通过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提案,删除条例中“国家统一”相关文字,明确“国家管辖领域仅及于台澎金马及其附属岛屿”。以民进党及绿营在立法机构的席次优势应不是问题,更何况国民党方面已经明确表示,不当提案的“刹车皮”,民进党要推动提案通过,后果、责任由该党自负、承担。可见,只要民进党当局愿意,提案通过是板上钉钉。而一旦该提案通过,这将是近些年来,“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一次特别重大的修订,是从法理上分隔两岸、“独立”两岸,是民进党当局在既定的谋“独”道路上又一次迈出实实在在的一大步,是名副其实“法理台独”的重大步骤,显示民进党当局已经是铁了心要加快“台独”步伐,加剧与大陆的对抗。

  如此,未来几年民进党当局将不顾一切追随美国主子,借力美国“以台遏华”的战略力抗大陆,以切香肠的方式加快法理“台独”步伐,通过类似于这次的“修例”,以及“修宪”、变相“制宪”等“碎片化立法”等手段,以“一边一国”“两国论”定位两岸,彻底否定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明确两岸“国与国”的关系,完成台湾的“法理独立”。如此,势必导致两岸关系动荡不安,甚至是地动山摇,“遏独”与“谋独”的矛盾斗争尖锐、激烈,两岸摩擦面明显上升,“台独”尺度不断加码,不惜“以武拒统”“以武谋独”,两岸关系将陷入极端的动荡不安,台海局势更加高危紧绷,擦枪走火、爆发冲突的危险性大大上升。对此局面,应保持高度警惕,未雨绸缪,早日做好因应准备。(作者:杨泽军,系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