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振广:民进党借势搞“法理台独”必遭失败

2020-05-13 15: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当局今年以来不仅频频在国际社会“以疫谋独”,而且在岛内推动“法理台独”也已开始布局,小动作频频。为此,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在新华网刊载署名文章指出,奉劝民进党当局,为了台湾民众福祉,也为了民进党的政治命运和前途着想,早日改邪归正,放弃“台独”,清理自己设置的两岸关系障碍,使两岸关系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轨道上来。

  全文内容如下:

  今年初以来,民进党当局在谋求“台独”方面的动作越来越多。在外有美国撑腰、内无其他政党强力制衡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大搞“法理台独”飙车的可能性越来越高。如果民进党当局借势谋“独”,两岸关系势必因此而陷于重重危机,两岸同胞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福祉也必将因此而遭到严重破坏。

  民进党当局严重破坏两岸关系

  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两会协商谈判中断;民进党当局还利用手中的权力恐吓、打压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民众,导致两岸交流每况愈下。不仅如此,2019年以来,民进党当局恶意渲染两岸对抗、煽动两岸敌意,在岛内不断掀起仇恨大陆的网络民粹,对两岸关系造成严重伤害。2019年底,民进党当局强行通过所谓“反渗透法”。这部“反渗透法”成为其威胁恐吓岛内民众的政治工具,使得民众对于两岸交流人人自危,两岸关系的岛内政治环境进一步恶化。

  试探谋“独”遭到挫败

  民进党通过对台湾民众特别是台湾青年的政治洗脑,掩盖其执政无能和岛内民生痛苦。2020年初民进党再次赢得岛内选举,全面把控政治权力,一再向美国卖身求荣,深得美国欢心。美国不仅为民进党的选举保驾护航,而且还通过所谓“台北法案”等为民进党当局撑腰打气。有了不受制衡的权力和美国的撑腰以及岛内网络民粹加持,民进党当局更加有恃无恐,开始进行各种谋“独”试探。

  年初以来,先有赖清德窜访美国,游锡堃、苏贞昌竞飚“台独”狂言;后有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在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问题上进行政治“碰瓷”。民进党在岛内外大打“以疫谋独”的悲情牌,以此内聚民粹、外乱国际舆论,企图在国际空间问题上形成对一个中国原则的“破窗效应”,达到“以疫谋独”的目的。虽然这一波“以疫谋独”活动均遭失败,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活动严重干扰了国际社会联手抗击疫情的大局,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法理台独”风险在升高

  民进党当局今年以来不仅频频在国际社会“以疫谋独”,而且在岛内推动“法理台独”也已开始布局。在国际社会,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碰得头破血流大败而归,而在岛内搞“法理台独”,民进党却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特别是在无其他政治力量牵制的情况下,民进党在岛内为所欲为的空间更大,推动“法理台独”的风险更高。

  所谓“法理台独”,就是岛内“台独”势力为追求“台独”,通过制定或修改岛内相关“法律规定”的方式,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这一现状的政治行为。

  2020年初的选举使民进党继续把持行政权,也全面掌控了“立法权”和“司法权”。民进党借全面掌权之势强行推动“法理台独”的危险不可忽视。而且,今年以来民进党当局已经在为推动“法理台独”进行周密准备。他们有可能在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的特殊情况下搞突袭式“法理台独”;也有可能汲取上一次“法理台独”冒进失败的教训,开启“切香肠”式渐进“法理台独”。当前,民进党一方面鼓励岛内“去中国化”再次沉渣泛起,制造新民粹,为推动“法理台独”制造政治舆论及心理环境;另一方面,民进党准备成立“修宪小组”,启动“修宪议题”。显而易见,未来四年民进党当局通过推动“法理台独”制造两岸关系重大危机的风险急剧上升。

  “法理台独”非法且无效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今年也是《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民进党当局企图用“立法”“修法”“修宪”“宪改”或“释宪”等手段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的“法理台独”都是非法的、无效的。可以预见,民进党当局推动“法理台独”,与两岸人民的利益为敌,绝不会有好下场。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遭到严重破坏。随着民进党当局推动“法理台独”步伐加快,台海局势紧张乃至新的台海危机或将不期而至,两岸同胞的安全与福祉正面临“法理台独”挑衅的巨大威胁。两岸同胞应团结起来共同制止“台独”冒险行径,维护来之不易的台海和平与稳定。同时,也奉劝民进党当局,为了台湾民众福祉,也为了民进党的政治命运和前途着想,早日改邪归正,放弃“台独”,清理自己设置的两岸关系障碍,使两岸关系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轨道上来。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在中华民族大步迈向伟大复兴的今天,祖国和平统一最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正道。(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