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台独”一定会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 统一是台湾须直面的问题

2020-04-29 09: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推进各种形式“台独”的政党和政治人物,一定会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图片来源:网络)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王卫星在中评智库基金会主办的《中国评论》月刊4月号发表专文《统一是台湾各政党和政治人物必须直面的问题》。王卫星认为:在两岸统一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考验着台湾岛内的每一个政党和政治人物。任何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缺乏应有作为;目光短浅、一厢情愿,寄望偏安一隅的人,都将被历史无情淘汰;至于反向操作、逆历史发展潮流而动,推进各种形式“台独”的政党和政治人物,一定会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

  全文内容摘编如下:

  当前,两岸关系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民进党上台,特别是重新当选以来,趁大陆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更加肆无忌惮,摆出加大两岸对抗的姿态,大肆煽动“恨陆、反陆、抗陆、仇陆”情绪,“以疾谋独”,在两岸之间制造新仇旧恨。其目的无非是消耗大陆资源,制造两岸民意对立,妄图瓦解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工程,阻挠两岸统一。这实质上是其急躁、焦虑的表现。

  而台湾其他某些政党、政治人物出于种种考虑,或旁观、或回避、或模糊,灵魂丢失、方向迷失。这说明岛内政情、民情和社情的复杂性,也说明,现在到了必须让台湾政党和政治人物从不切实际的迷梦中警醒,直面历史发展大势,直面两岸人民的心声,直面国家必然统一、民族必将复兴的现实,来思考台湾未来的时候了。

  台湾政党和政治人物要认清历史大势。这个大势就是两岸必须统一、两岸必将统一、两岸必然统一。两岸一定会在可预见的将来统一,不会遥遥无期、一代传给一代。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是任何政党和政治势力也阻挡不了的历史大势。

  这一点,即便台湾的普通老百姓,很多也看得清楚。美国杜克大学今年初在台湾公布的民调显示,48.1%的民众认为,统一不可避免,也就是说,每两个台湾人中就有一个认为两岸一定会统一。有台湾媒体讲,有60%的人认为两岸避免不了统一。“不用等到新中国百年,台湾会求大陆统一。”

  我们不能想象,台湾孤悬海外还谈得上中华民族复兴;我们同样不能想象,在中华民族前所未有临近伟大复兴的时刻,搞“台独”、拒统一、谋图偏安一隅,还有什么现实前景。“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统一需要物质基础,占优势的一方必然主导统一,包括其进程和方式。此次抗击疫情,大陆超级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超乎想像的生产配送能力,以及万众一心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像三山五岳巍峨,像江河大海澎湃,令世界叹为观止。日本媒体甚至惊呼:中国是一个“不可与之开战”的国家。毫不客气地说,大陆强大的国家综合实力和民众追求统一的强烈意志,始终是“台独”无法逾越的门槛,亦非其所挟以自重的列强可以摧垮的。

  岛内政党和政治人物的选择越极端,两岸统“独”之间的较量、碰撞就会越激烈,统一的急迫性就会越上升。如果有人还看不清这一点,盲目地从岛内一隅、偏安一方,一党之见、一己之私,一任之计、一时之利来算计台湾的前途命运,并据此决定自己的政治主张,那就是鼠目寸光;如果执意逆潮流而动,那就是螳臂当车,到头来只会头破血流、粉身碎骨。

  台湾政党和政治人物要认清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既然统一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在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中,中华民族每一分子都要为其尽一份历史责任,政党和政治人物的历史责任更大。

  正如洪秀柱所言:“一个负责任的政治人物要引领民意。引领民意比顺应民意更重要。”张亚中也讲,“政党存在的目的,是要能够引领民意,而不是跟随民意。”两岸关系是台湾最重要的问题。两岸统一进程是曲折蜿蜒还是顺利前行,是和风细雨、水到渠成还是暴风骤雨、惊涛骇浪,是和合共融、和平推进还是地动山摇、武力解决,在很大程度上要看台湾政党和政治人物如何引领岛内民意。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看,两岸现状无时不刻不在变动之中,所谓“维持现状”对台湾而言,无异是自取其辱;顽固拒统谋“独”,就是慢性自杀。两岸统一迟一天到来,台湾同胞内心就会多一份痛苦与煎熬。台湾的政党和政治人物要看清这个趋势,挺起振兴中华民族的宽阔胸怀,勇于承担起肩负的历史责任,引领台湾同胞走出一条与祖国大陆共荣共生的发展道路,两岸携手共同为实现国家统一添砖加瓦、培土浇灌、铺筑坦途,而不应浑浑噩噩、无所作为,更不应逆势而为、制造障碍、横生枝节、埋雷设阱。

  民进党两次执政的历史事实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历史的“麻烦制造者”。这个党及其领导人为了一党之私、一己之利,常常忤逆台湾主流民意,置台湾人民的整体和长远利益于不顾,顽固推行“台独”理念、刻意挑衅大陆,故意制造两岸紧张与冲突。“逢陆必反”最终苦的仍是台湾老百姓。事实证明,“台独”势力掌权,对台湾人民根本利益的危害至深至巨。跟着这样的政党走,是十分危险的,台湾同胞必受其害,甚至危及身家性命。

  台湾政党和政治人物要认清历史任务。在推进国家统一问题上,祖国大陆着力追求的是在两岸融合发展基础上心灵契合的统一,不到万不得已,两岸统一不会是“强扭的瓜”,“强扭的瓜”不甜。

  换言之,祖国大陆希望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不断开展两岸交流交往,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进而增加两岸人民情感认同,抚平台湾同胞的历史创伤,在此期间,建构两岸和平发展的制度机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政党分朝野、为官有任期,但无论谁都没有回避历史性任务的理由。面对处于历史关节点的两岸关系,台湾任何政党、任何政治人物,都有其大有作为的着力点,即便目前在“临门一脚”的统一谈判还有时日的历史阶段,也都有足以影响历史进程的使命可以担当起来。

  “到底政治人物和政府要给人民带来什么,能够帮人民带来什么?”当前形势下,台湾政党和政治人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坚决遏制住“台独”,把分裂势力彻底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努力维护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让台海成为长期和平稳定之海;建立规范化的制度机制,大力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从经济、社会、文化、涉外、安全等各个领域,把海峡两岸更加密切地联结起来;排除外部势力的干扰,中国人之间的事情中国人自己解决。

  台湾政党和政治人物要认清历史定位。历史是无情的,历史是混不过去的。每个人都对历史有责任,都应对历史负责任。同时历史也会“审判”每一个人,任何政党和政治人物,都摆脱不了“被历史审判”的命运。即便是普通百姓,也有民众代代相传的口碑给予的“历史定位”,如他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为乡亲,为社区、为邻里,为家族、为亲人做了什么。

  政党和政治人物只有顺应历史,为历史做出应有的贡献,才能得到应有的荣耀。在台湾,政党特别是政治人物似乎很看重“历史定位”,都在追求“历史定位”,那就更应懂得历史和人民“审判”的道理。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是业已成为现在进行时的历史发展进程。个人的命运只有与国运重合的时候,才是运。台湾的政党和政治人物只有顺势而为、积极作为,为统一做出积极贡献,才会有长久的政治生命力,才能有在统一进程中发挥角色作用的空间,也才有统一后的政治和历史地位。

  做出正确选择才有光明之路。今天对待历史的态度,必将影响到他的未来。抗战时期,鲁南人民对伪军、保长、地主、叛徒、特务等开展“黑红点”活动。即谁帮助共产党、八路军做好事,就在谁的名字下记上一个“红”点;谁对共产党、八路军干了坏事,就在谁名字下记上一个“黑”点。到了一定时期算总帐。凡是为人民做好事的人,人民会永远记住他;凡是做坏事的人,人民会世世代代唾弃他。在两岸统一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考验着台湾岛内的每一个政党和政治人物:任何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缺乏应有作为;目光短浅、一厢情愿,寄望偏安一隅的人,都将被历史无情淘汰;至于反向操作、逆历史发展潮流而动,推进各种形式“台独”的政党和政治人物,一定会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必将受到人民的严惩!

  值此关键时刻,奉劝台湾所有的政党和政治人物,务必要深长思之!(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