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曾晓栩:美国的“台北法案”救不了蔡英文

2019-12-06 14: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478期】

  12月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为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举行欢迎仪式并举行会谈。中萨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一致认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萨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萨尔瓦多政府支持联合国2758号决议。萨方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萨方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有悖这一原则的行为,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积极支持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去年8月萨尔瓦多在蔡英文访问中美洲回到台北后宣布与台“断交”,与中国建交。美国大为恼火,白宫当即发表声明公开帮台湾“挡压力”,将驻萨尔瓦多大使召回华盛顿,还要求萨尔瓦多就与台湾“断交”事宜进行说明,向萨尔瓦多施压,但是萨尔瓦多政府没有屈从。萨尔瓦多政府的选择,宣告着蔡英文当局推行“台独”是没有出路的,即使美国再怎么加持蔡英文,也挡不住“友邦”与蔡英文当局分道扬镳。

  一、美国妄图以国内法保障台“外交关系”

  蔡英文当局自2016年5月上台,3年多的时间里,接连断了7个“邦交国”。蔡英文丢掉的7个国家分别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标榜与美国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的蔡英文,“外交”成绩惨不忍睹,美国的国会“友台”议员坐不住了。

  2019年10月29日美国参议院无异议通过了“2019年台湾邦交国国际保障与强化倡议法案”(简称“2019台北法案”),“台北法案”如最终获特朗普签署成为法律,意味着“台湾的‘外交关系’将被纳入美国国内法保障”。这也将是美国在“与台湾关系法”和“与台湾交往法”的基础上,再度以国内法的形式肆意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二、美国助台维护国际空间意在遏制中国

  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在拉美和南太地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指责中国“破坏台海稳定及干预西半球事务”,多次替台湾出头,强力施压相关国家与台湾维持“邦交”关系,协助台湾巩固“邦交”关系,根本是在维持美国在这些地区的利益和影响力。

  美国在意台湾的“邦交国”,实质上是在意自己的利益。9月26日在“台北法案”表决前夕,《华盛顿邮报》发表专栏评论称,中国能在短期内拿下台湾“邦交国”所罗门群岛与基里巴斯,也是美国的“挫败”,这显示美国在南太平洋的影响力减弱。

  2018年6月,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C)公布过一份名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接触以及对美国的影响》的报告,报告说过去五年来,中国通过贸易、投资、发展援助以及旅游,扩大了与太平洋岛国的经济联系,已经逐渐成为这个地区的重要力量之一,美国要利用台湾在这些地区的“邦交”关系,织密围堵中国,这才是美国大力护卫台湾国际空间,强推“台北法案”立法的根本原因。

  三、台湾“邦交国”锐减的趋势不可避免

  “台北法案”令陷入“断交”困境的蔡英文十分感激,表示“美方的法案可以强化台湾人民的信心”;“陆委会”感谢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并表态未来将持续强化与美方沟通协作;台湾“驻美代表”则“对美国国会长久以来支持深化台美关系、拓展国际空间”表达感谢。

  而说真话的台湾“国安会”却向蔡英文预警报告,年底前可能还会有两个国家和台湾“断交”。如果台湾“邦交国”持续减少,台湾的国际空间将更为缩小,国际地位将更为低落,蔡英文将令未来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无处可访。历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为了过境美国,都要找一些“邦交国”去访问,未来将再没有所谓过境美国的“过境外交”。蔡英文如果继续执政,继续推行“台独”,“零邦交国”将不无可能。

  台湾作为美国战略棋子的危险性正在不断升高。美国国防部公布的2019年《印太战略报告》指称,美国追求与台湾的强劲伙伴关系。美国把台湾纳入“印太战略”机制,把台湾当成“区域集体安全”的一环,以期达到“以台遏华”效果的最大化。而台湾的“邦交”国家,不管是在南太平洋,还是在中南美洲,或是在加勒比海,他们在面对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地缘政治利益的重新分配也都是有各自国家利益的考虑。所以随着美国“印太战略”日渐清晰成形,台湾作为战略棋子被牺牲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台湾最后走向“零邦交”的风险也越来越高。

  结语:美国挡不住“友邦”与蔡英文分道扬镳

  蔡英文当局上台之后,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妄图依靠美国拓展和保证台湾的国际空间。蔡英文误以为美国在台湾的这些“邦交”国有强大的影响力,可以利用美国,去影响这些国家,去对付中国大陆。

  但是蔡英文“固邦”失败大戏一幕接着一幕,证明了蔡英文“亲美抗中”,借助美国的力量巩固所谓“邦交关系”的策略是完全无用的,蔡英文搞“台独”是没有出路的,最终只会走向穷途末路。美国给予台湾的支持不可谓不多,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干预不可谓不强,但是这些国家还是与蔡英文当局分道扬镳。

  事实上,美国更关注的是地缘政治和安全的价值以及所谓的民主价值,并不是真正关心当地的经济发展,而一些与中国新建交的国家通过与中国的合作,切身体会到了中国为其带来的发展机遇,中国政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合作项目更是为这些国家带来了许多具体的实惠,促进了他们自身经济的发展。中国所做的一切旨在互利共赢,这是中国与其他一些援助国根本不同之处。(作者:曾晓栩,厦门市台湾学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