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幻想美国能给台湾 “主权”? 自娱自乐而已

2019-11-27 15: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454期】 

  不久前有美国专家透露,美国参议员克鲁兹最近将抛出所谓的“台湾主权象征法案”,主要是取消一些针对台当局“国旗”、徽章和制服等“主权象征”的限制。克鲁兹办公室也证实了这件事,表示其会与其他议员在12月初共同提交法案,以允许台湾外交官与军人在美国执行公务时,能展示“国旗”与穿着制服,逐步改善所谓的台湾政治与“外交”地位,其实就是变相提供给台湾相当于主权国家的地位。

  克鲁兹一向被视为美国“亲台派”人物,积极推动过美国多项涉台法案,此外近来克鲁兹还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在言行上力挺香港示威者,甚至公然宣称香港不存在暴力事件。

  当然与其说克鲁兹“友台”,倒不如说克鲁兹是反华。随着中国崛起,美国社会弥漫着对中国的恐惧。精英们逐渐形成了遏制中国的共识,特朗普能够上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此。这种社会心态不可避免会反映在美国的民意机构,近年来美国国会陆续通过“台湾旅行法”“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以及“台湾安全法案”等涉台法案,“主权象征法”即便不出现,也会有其他名目的法案出现,这是整个反华大背景下必然的产物。

  不过美国实行的是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国会的行事逻辑未必和白宫同步。虽然特朗普一定程度炒作中国得以上位,上位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贸易摩擦,但最后还是要落实到与中国谈判,这反映的是政府部门的政治理性。因此,纵然国会可以不断通过涉台方案,但如何操作则是白宫的事情。虽然目前国会通过几项涉台法案,但美国没有高官造访台湾,台湾也没有被邀请参加地区性军事行动。

  对台湾当局而言,有这项法案的确是加分项,至少对民进党而言是选举的重要谈资。但一些人如果就此幻想一部美国内部法案就能使台湾享有梦寐以求的“主权”,恐怕是自娱自乐。目前台湾的所谓“邦交国”仅剩15个,而大陆有180个邦交国,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还是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当然某些台湾的朋友可以选择不理会现实而“自我承认”,李敖在世时,还真有人问过他这个问题,却被李敖现场打脸是自欺欺人。台湾的多元主义并不意味着幼稚。(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王晓笛)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