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美关系圆桌论坛”在京召开 重量级专家研讨中美“脱钩”影响

2019-11-25 17: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美关系圆桌论坛:中美‘脱钩’对世界的影响”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5日讯 11月24日下午,由中评智库基金会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中美关系圆桌论坛:中美‘脱钩’对世界的影响”在清华大学举行。论坛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学峰主持。

  在论坛讨论环节,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阎学通担任第一环节“中美战略竞争与世界格局走向”议题发言的主持人,中评智库基金会董事长助理、中评社国际部主任郭至君担任第二环节“美国进入大选年后的对华政策与台海关系”议题发言的主持人。

  对世界格局的发展,原中央外办副主任、空军原副司令员陈小工表示,在大国政治和权力政治的变化中,中美的地位会突出,其中需要注意:第一,要充分考虑全球化发展的因素,全球化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中美关系不是单纯的大国博弈关系,双方在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相互依存,国家之间形成了广泛的社会联系。陈小工认为,未来即使中美竞争加剧,“脱钩”依然是不可能的。第二,要考虑国际社会的制度性因素,大国博弈是在国际体系内的博弈,当前国际体系正在经历调整,但难以全部推倒重来,世界主要国家是国际体系的受益者,大国政治受到国际体系的影响。第三,要考虑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在这些挑战中许多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才突出的,例如气候变化、污染等,应对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大国合作,因此,大国关系的性质决定世界的未来。

  那么,中美“脱钩”能否实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贾庆国表示,首先经济“脱钩”实际上是切断两国经济联系,现在部分“脱钩”正在成为现实,主要受到两方面影响:一是特朗普提出贸易对等的政策,目前对中美贸易产生非常大的冲击,如果真的实现贸易对等,中美贸易额肯定会实现大幅下降,但不会实现“脱钩”;第二,在5G时代下,中美关系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如果处理不好,真的有可能导致中美之间的经济“脱钩”。经济“脱钩”有多大的可能性,取决于双方的互动。目前两国不信任程度在快速上升,“脱钩”可能性也在加大,至于能否完全“脱钩”,现在还很难说。“脱钩”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但短期内可能性不大。

  贾庆国认为,中美都需要认识到自身是现存国际秩序的受益者。在高科技问题上要理性应对,要防范风险,保持合作,在避免“脱钩”和对抗的同时,扩大合作的收益。中美应该理性应对高科技带来的风险,同时引导国际社会制定相关制度。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苏格表示,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经贸等领域存在分歧和矛盾是正常的,最终妥善解决需要中美双方长期共同努力。要有效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加强对话沟通,照顾对方关切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但同时,中方也要保持底线思维,心中有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对未来有可能反复出现的矛盾与分歧妥为研判、做好预案。

  苏格认为,美国对中国防范和打压的力度逐步增强,须充分认识中美博弈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虽然中美有可能就暂停经贸摩擦升级达成一定共识,但美国战略“焦虑感”并未消除,全面挤压中国的政策“极限施压”未变。在南海问题上,美军持续进行“航行自由”行动;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有人不断试探中国大陆方面底线,显露出“打台湾牌”的意图;两国围绕网络安全等方面矛盾和斗争也在持续。中美关系面向未来,一是应管控分歧,避免对抗;二是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三是拓展利益,聚焦合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王鸿刚表示,中美已经进入了全面长期战略竞争的新阶段。他认为中美“脱钩”不太现实,合作共赢才有实实在在的好处。中美关系和美苏关系最大的区别是:美苏争霸,但中国反霸。中国争的不是霸权,所以中美关系的性质和竞争方式同美苏竞争或是历史上的大国竞争都不同。

  王鸿刚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共同的全球治理,中美双方存在潜在的合作空间。他认为中国现在一是要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处理好内外关系,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二是,中美之间追求协调合作、稳定的关系,协调合作是手段,稳定是目标。三是打造新兴国际关系,致力于构建新的国际合作网络,使中美关系具有更稳定的国际环境。

  中评智库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在美国对华政策环境急剧逆转的情况下,2020年美国大选期间,中美“脱钩”议题和台湾议题将是两大热点议题。如果说美国推动中美“脱钩”企图从正面直接拉低中国崛起的速度,那么美国提升“美台关系”则是从侧面打牵制牌或制衡牌。一方面通过强化“美台关系”牵制中国大陆;另一方面则是巩固美国在亚太的传统阵地,防止台湾向大陆倾斜,阻止台湾与大陆融为一体。一旦两岸融为一体,亚太地缘政治格局将发生局部改变,意味着美国的这一战略支点被拔除。而把台湾紧紧拉在美国一边,也是稳固美国在亚太地位的需要。

  李振广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未来一段时期的“美台关系”会像沉寂多年的活火山,开始进入活跃期和喷发期。第一,美国对台湾的政治支持更公开、更明确;第二,美国和台湾地区或许尝试政治互动方面的突破;第三,在“美台”军事联系方面,美国在推动大额对台军售的同时,“美台”军事联系将更加密切化、公开化,美国对台海的军事介入也将频繁化、公开化。

  李振广表示,美国提升“美台关系”同时将搅乱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在美国尝试中美“脱钩”的政策方向下,“美台关系”的提升是对岛内“台独”势力的巨大鼓舞,“台独”的气势会上扬,胆子会变大,两岸关系面临非理性冲击的风险不可低估,台海发生动荡的风险会升高。目前看,中美联系的体量决定了中美“脱钩”的限度,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美台关系”提升的限度。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此次对华政策的修正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在中美关系新的磨合、探索过程中,在台湾问题上的冲突与较量将是这一磨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问题会变得更加敏感,也更容易出现风险和危机。

  整场圆桌论坛的嘉宾们讨论热烈,也和在场的多家媒体进行了深度互动。(完)

“中美关系圆桌论坛:中美‘脱钩’对世界的影响”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评智库基金会董事长郭伟峰(中)出席了论坛。(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阎学通。(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原中央外办副主任、空军原副司令员陈小工。(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贾庆国。(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苏格。(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王鸿刚。(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评智库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