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关系七十年的发展和启示(五):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台独”分裂旗帜鲜明

2019-11-22 09: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关系七十年的发展和启示(五)

  接上篇:

  五、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台独”分裂旗帜鲜明  

  两岸关系的发展,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台独”分裂是应有之义、势所必然。

  上世纪50、60年代,鉴于台湾海峡的危险因素主要是美国对台湾的觊觎之心、美国试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而鼓动台湾当局的联手之举,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主要是反对美国武装侵占台湾、反对台湾当局可能配合美国“划峡而治”。

  70、80年代,特别是中美建交后,鉴于美国已与台湾“废约”、已从台湾“撤军”,1979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1981年的“叶九条”,则提出“尽快结束这种分裂局面”“尽早结束中华民族陷于分裂的不幸局面”,并诚恳表示“希望台湾当局坚持一个中国、反对‘两个中国’的立场,以民族大义为重,捐弃前嫌,同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完成统一祖国大业。”

  90年代后,鉴于台湾李登辉当局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远、民进党制订“台独”党纲,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明确提出反分裂、反“台独”,并逐步强化(由“一个任何”到“六个任何”)。1995年“江八点”提出:“不能允许有什么‘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坚决反对‘台湾独立’。”2002年中共十六大报告提出:“对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言行,我们都坚决反对”(一个任何);2004年吴邦国就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提出:“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两个任何);2012年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三个任何);2016年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时指出:“任何政党、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分裂国家活动,都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四个任何);2016年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上提出:“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六个任何)。

  习近平提出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的“六个任何”,后来在中共十九大等重要场合都作了郑重重申,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烈共鸣,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先后特别指出,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我们“有坚定的政治决心和强大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留下任何空间”,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就是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事实上,在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的强大震慑和深刻影响下,台湾历次含有“台独”分裂图谋的所谓“公投”(如2008年的“入联公投”、2018年的“东奥正名公投”等)均胎死腹中。拥有“台独”党纲的民进党在台湾地区2018年“九合一”选举中受到重挫,台湾各界普遍认为这与其拒不放弃“台独”党纲、严重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直接相关。

  无论“台独”分裂势力如何心存抗拒、倒行逆施,无论“台独”鼓吹者、推行者将“台独”作为分疆裂土的目标还是争权夺利的工具,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已经证明、还将更加证明——“台独”分裂,“此门不通”、死路一条! (罗华庆)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