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学者聚焦2020台湾选举:将对两岸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2019-11-09 21: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403期】

  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当前台湾政局及两岸关系前瞻”学术研讨会11月9日在京开幕。(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9日北京讯(记者 赵静)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当前台湾政局及两岸关系前瞻”学术研讨会,11月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六十余位涉台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学者认为,2020年的台湾选举,将会令台湾的政局发展进入一个十字路口,不仅将决定未来四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台湾发展,还会对两岸关系产生重大的影响。

  原国台办副主任、原海协会副会长、原全国台研会副会长王在希做主旨发言时指出,台湾问题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而产生,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台湾问题形成的70年。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正值一个敏感期,虽然我们不介入台湾的选举,但不等于不关心。这次选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展示当前台湾政治的格局以及岛内各党派的实力消长,对于未来四年两岸关系的发展会产生重要影响。所以,各位学者此时的相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王在希还指出,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的目标,最终还是要靠我们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最重要,对于统一的前景我是乐观的。

  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教授朱松龄认为,涉台外部势力的干涉与反干涉、“台独”与“港独”合流挑战国家统一的正当性与“一国两制”的合法性、台当局推进C型“台独”(即:借“中华民国”的壳,上“台独”的市的“台独”)等,是2019年两岸关系的三大特点。对此,我们一是要对2020年的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坚决遏制“台独”不动摇;二是要对外来势力加大干涉力度做好充分的准备,既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又要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三是要牢牢把握住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把“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贯彻好、落实好,为台湾民众找出路,为两岸人民谋发展。

  围绕大陆最新发布的对台“26条措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谢郁指出,在2020年台湾选举前推出“26条措施”,说明大陆的同等待遇政策和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是超越岛内的政党轮替的,也超越了岛内蓝绿政党板块此消彼长的格局,说明两岸关系不因岛内政局发展而被阻隔、被逆转、被迟滞。无论岛内政党格局如何变化,蓝、绿如何交替,大陆始终占据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地位。无论明年选举结果如何,大陆都将继续进行同等待遇政策后续的推出和融合发展的深化,这就是夯实和平统一的基础工作。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政党政治研究所所长、教授陈星指出,最近几年台湾政局变化的速度明显加快,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政治板块开始出现“碎片化”的迹象,新的政治势力不断涌现出来,台湾社会在民粹主义道路上也是越走越远。在这种背景下,个人魅力型领袖开始出现,柯文哲和韩国瑜都是比较典型的个案,有学者将其称为“庶民政治的兴起”,但具体到政治结构的转化过程,则涉及许多面向,还需要长时间的持续观察。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郑剑说,台湾2020选举迄今给人最强烈的感受就是“乱”。“乱”的原因归于“台独”分裂势力把台湾民众的思想搞乱了,崇洋势力把台湾的“民主”搞乱了,而且两岸关系一日不稳定,台湾的前途命运就将始终是选举中的一个重要争斗因素。台湾需要大师级的思想家、理论家,指明现实可行的前进道路;两岸需要多交流,增加彼此间的深层次了解,特别是对彼此政治制度的了解。郑剑还特别指出,台湾应该深入开展对美国等干预势力的研究,了解其对台政策的本质,使选民真正懂得台湾有难时,只有来自祖国大陆的帮助才会是真诚的,跟着资本家一道走到黑必受其辱。(完)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