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郑振清:台湾选举受到三种效应影响

2020-01-14 16: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郑振清(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针对蔡英文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郑振清在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表示,此次台湾选举中存在三种重要的效应或影响机制,分别是台湾内部政治生态的“钟摆效应”、两岸互动关系的大陆影响效应,以及国际地缘经济效应 。

  以下内容摘自中评网:

  郑振清解释,钟摆效应是西方选举心理学的重要概念,指选民出于不愿让一党独大的心理,往往会同情并支持上次落败的一方,这种现象在欧美选举实践中并不少见。台湾自1996年以后也开始出现类似的现象,从2016年到2020年,短短四年间,台湾政坛居然出现了两次钟摆效应,一次是2018年底“韩流”带动国民党在“九合一”县市长选举中获胜,第二次就是2020年初韩国瑜和国民党大败于蔡英文和民进党。

  为什么时隔仅仅13个月就再次发生钟摆效应?郑振清分析认为,2019年6月以来香港的动荡局势被民进党塑造成“恐中反统”的社会集体心理,是一个主要原因。另一个原因是选民可以投给韩国瑜当市长,但无法接受他做市长不到半年就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加上他的个人特质得不到所有人信任。这两个因素都是偶然性强或少见的,集中在一年内发生,促成了这次迅速的钟摆回归。

  大陆影响效应,在台湾学术界的一些学者称为“中国因素”。郑振清表示,这个效应主要源自2008年以来两岸经济社会文教大交流的局面,简言之,随着大陆的全面崛起以及对台湾地区的经济社会文教影响力,台湾民众存在两种心态,一种是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大陆的影响无处不在,同时参与两岸交流的人群规模不断增加,两岸利益群体不断扩大,有助于形成对大陆影响力的正面评价;另一种则是担心大陆促统的动作,因资讯不对称,部分台湾民众对统一后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可能发生的改变充满恐慌,这种恐慌又因民进党各种负面宣传的影响而不断放大,形成对大陆影响力的负面评价。

  地缘经济效应,是指蔡英文执政期间,为了摆脱对大陆的高贸易依存度,通过“新南向政策”鼓励台资转投东南亚、南亚和大洋洲的国家和地区。不过,“新南向政策”作为战略性贸易政策对台湾经济增长的“净效应”刺激作用基本为零,实际上,是东南亚国家快速发展的经济潜力和贸易需求为台湾的对外经贸数据的提升做出了贡献。

  郑振清认为,钟摆效应和大陆效应在40岁以下年轻世代的选民中表现得最为突出,而地缘经济因素则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韩国瑜的“庶民政治”论述。

  郑振清指出,台湾选举是十分复杂的,台湾内部政治生态、两岸互动、国际政治经济因素都在起作用。实际上,大陆最近几年所推动的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经济社会同等待遇政策,是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稳定的,有利于两岸民众的切身利益,这比二三十年前主要以台湾政商精英为政策对象时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谁也无法抹煞。

  最后,郑振清表示,在不断促进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福利的同时,也要预防性地对“台独”及其各式形态保持压力,还要前瞻性考虑未来处理两岸关系的政治路径,如此,对两岸和平统一大业的积极探索和推进才能走上快车道。  

[责任编辑: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