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汪毅夫:两岸关系的关键节点上,同胞要齐心协力推进统一

2019-11-09 10: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402期】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9日上饶讯 (记者 李杰)今天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9年两岸高端论坛”暨“台湾研究优秀成果奖”的颁奖仪式在江西上饶举行,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在开幕式致辞指出,当前,正值台湾岛内选举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两岸关系、中美关系发展面临又一个关键节点,两岸同胞要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汪毅夫指出,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布了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重要文献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全面阐述立足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政策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讲话中揭示了一个重大命题,即:“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并深刻指出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台湾问题因民族的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可以说,实现国家统一、完成民族复兴,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两岸同胞要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汪毅夫指出,近年来,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美国加大了打所谓“台湾牌”的力度,通过了“与台湾交往法”、“亚洲再保证倡议法”等相关涉台法案,宣称进行美台高层互访、双方联合军事演习以及双方军舰互泊对方港口等严重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并推动对台军售和军舰巡航台湾海峡常态化,支持台湾扩大所谓“国际空间”并阻挠台“邦交国”与其“断交”。

  汪毅夫指出,民进党当局甘当“马前卒”,在中美贸易摩擦、南海争端等问题上极力配合美国。应该看到,美台“实质关系”的提升是美国针对中国的所谓“印太战略”布局的一环。美国这一系列松动乃至掏空其“一个中国政策”的举动,加上民进党当局的挟洋自重,将给台海局势、中美关系乃至亚太格局带来什么影响,值得我们深入观察与探究。

  汪毅夫还指出,民进党2016年重新上台后仍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既有的政治基础,同时在岛内大搞所谓“去中国化”动作,使两岸关系日趋复杂严峻。不久前民进党当局又利用香港“修例风波”极力污蔑、攻击“一国两制”,炒作所谓“亡国感”,进一步恶化了两岸关系。但我们同时也看到,岛内多项民调显示台湾民众认同“九二共识”和支持两岸统一的比例不断攀升。两岸关系将何去何从,需要大家的前瞻智慧。

  对于两岸关系的未来,汪毅夫指出,我们一是要坚决反对与遏制“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二是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三是要进一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9年两岸高端论坛”在江西上饶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