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习总书记“1.2讲话”突出强调两岸“共同”,意义重大

2019-08-01 08: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5期】

习总书记“1.2讲话”的突出特点——强调“共同”系列谈之八:

习总书记“1.2讲话”突出强调两岸“共同”,意义重大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撰写专文提出,习总书记“1.2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此文落脚点,正是两岸“共同”,正是反映习总书记“1.2讲话”突出强调两岸“共同”意义重大。

  笔者体会,习总书记对台工作思想,立足于在地方省市和中央工作中与台湾各界人士多种接触等丰富的对台工作实践,立足于对台湾社情民意、对台湾问题来龙去脉的切实了解,立足于对中国历代治乱兴衰尤其近代以来落后与奋起、对世界有关国家和地区统与分及和与战等的深入思考,立足于对国家发展大局和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全面把握,立足于对港澳回归前后“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理论与实践的深刻总结。以上方方面面的积累和升华,习总书记治国理政得享中华文化“和合”思想之精髓。基于“两岸一家人”“家和万事兴”、台海两岸“和则双赢”“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等理念,习总书记“1.2讲话”强调两岸“共同”的种种论述,具有全方位密切相关的内在联系。

  两岸“植根于共同”——即植根于同祖同宗的血缘、文化,植根于紧密相连的历史、地理,植根于息息相通的思想、情感;

  两岸“立足于共同”——即立足于 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立足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的政治基础;

  两岸“致力于共同”——即致力于共同尊重历史、正视现实、开创未来,致力于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繁荣中华经济、深化中华认同,致力于共同推动沟通协商、增强理解信任、促进心灵契合;

  两岸“谋利于共同”——即共同确立“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理念,采行取长补短、互利互惠的举措,达到机遇共享、成果共享、福祉共享的目的;

  两岸“圆梦于共同”——即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梦、两岸同胞同为中华民族,所以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圆梦,而且两岸同胞完全能够同心协力共圆中国梦。

  概而言之,习总书记“1.2讲话”,突出强调两岸的“共同”,既心怀亲情,对“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高度信任、由衷期待;更胸有成竹,对不断发展进步的大陆自身充满信心和自我期许。历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入“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进入“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吹响团结奋进集结号。大道之行,大势所趋。新的征程诚非一帆风顺,而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历史将证明——两岸的未来,属于一个中国的“两岸共同”!(罗华庆)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