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习总书记“1.2讲话”强调两岸共同命运,情深意浓

2019-07-25 08: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4期】

习总书记“1.2讲话”的突出特点——强调“共同”系列谈之三:

习总书记“1.2讲话”强调两岸共同命运,情深意浓

  习总书记“1.2讲话”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广大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作出重大贡献”,也“分享了大陆发展机遇”;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字字句句,亲亲切切,深情表示两岸具有天然一体的地脉、血脉、文脉和荣辱与共的历史际遇、密切相关的经济联系、心心相印的同胞情感。

  自古至今,台湾与大陆地理、历史、血缘、文化传承、行政建制等等密不可分,举世公认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于中国人;

  甲午战争后,帝国主义列强竞相入侵,中国因衰败而任人宰割,台湾则作为中国的一部分遭受日本殖民统治;

  1945年,经过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一道同仇敌忾、浴血抗争,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日斗争取得最后胜利,台湾随之回到祖国怀抱;

  1987年,打破两岸隔绝状态,两岸往来、交流、协商、合作不断推进,台湾同胞为大陆的改革开放作出历史性贡献,大陆也越来越多地与台湾同胞分享改革开放更大的发展机遇;

  2012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愈益明确宣示“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祖国大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居住、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有效、有力地促进两岸各界越来越相识、相知、相亲、相融。仅2018年,大陆就接连推出《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及各地各类具体方案、实现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等,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热烈回应。

  习总书记强调“两岸同胞命运与共”,充分体现了对台工作以同胞亲情为根基、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以共同命运为纽带的思想理念和价值取向,具有很强的亲和力、感召力、凝聚力,因而也是推动两岸同胞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相互理解、携手前行的强大动力。两岸同胞也正是通过“兄弟同心”、互利互惠的切身体验,更能深切感受习总书记的讲话情深意浓,更能明确认知“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

  两岸命运与共,是历史、是现实,更是充满希望的未来。(罗华庆)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