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习总书记“1.2讲话”特别注重“共同”的用语及其意涵

2019-07-23 08: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86期】 

【编者按】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1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1.2讲话”),海内外中华儿女产生强烈共鸣,普遍认为此为祖国和平统一绘制了“路线图”。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撰写专文《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提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在新中国即将迎来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新时代,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发表,全面阐述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具有划时代意义。刘结一主任强调,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汇聚起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共同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深远影响。正是在习总书记“1.2讲话”引领下,5月中旬、5月下旬、6月下旬,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台湾“新中华儿女学会”荣誉董事长郁慕明、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荣誉顾问高金素梅、先后率领台湾各界人士代表团、台湾民意代表和少数民族代表团参访大陆,与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进行对话协商,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深入发展。6月15日至21日在福建厦门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习总书记“1.2讲话”引领下首场两岸同胞大规模团聚活动,深刻而又生动地反映新形势下两岸同胞携手同心,扩大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大趋势。为更好地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本网从今天起连续发表一组系列文章,主要就习总书记“1.2讲话”中关于强调两岸“共同”的论述这一突出特点,进行系统解说。 

 习总书记“1.2讲话”的突出特点——强调“共同”系列谈之一:

习总书记“1.2讲话”特别注重“共同”的用语及其意涵

  习总书记“1.2讲话”,题目“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为全文开宗明义,即强调两岸“共同”奋斗;通篇文字,处处可见特别注重“共同”的关键用语,注重“共同”的深刻意涵。

  从讲话主要用语看,文中直接写上“共同”一词18处,写有类似“共同”之意的词(同属、共担、共谋、携手、同心、共圆、共享、分享、融合、契合、合作、共议、共识、共护、共通、联通、互通、认同、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和衷共济、共创等)20多个、80多处;文中总结70年来对台工作五个部分的表述,都用到“共同”一词或含有“共同”之意的词(共同愿望、共同努力、共同致力、合作、共赢);文中提出新时代五大主张的标题,3个标题中用到含有共同之意的词(携手推动、融合发展、心灵契合)。

  从讲话核心内容看,五大主张都强调了“共同”的意涵。

  第一条“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明确提出,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第二条“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明确提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家里的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

  第三条“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明确提出,广大台湾同胞“不分党派、不分宗教、不分阶层、不分军民、不分地域”,都要认清“台独”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两岸同胞要“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第四条“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明确提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两岸同胞要“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互通”,要推动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合作”,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

  第五条“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明确提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岸同胞要“交流互鉴、对话包容”“推己及人、将心比心”,以“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达到“心灵契合”;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两岸中国人要“精诚团结,携手同心”,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

  纵观讲话全文,论述台湾问题的产生、演变、解决都“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关于“共同”的用语及其意涵贯穿始终——

  台湾1895年“被外族侵占”,是因为包括台湾在内的整个中国自鸦片战争被西方列强入侵后,逐步陷入“山河破碎”的境地,这是“共同的民族悲剧”;

  台湾1945年摆脱殖民统治,是因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这是“共同的斗争成果”;

  台海两岸关系1979年以来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是因为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宣布和平统一大政方针后,大陆同胞“团结台湾同胞”一道不断扩大交流往来,这是“共同努力的功效”;

  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五大政策主张的提出,是因为包括中国统一在内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两岸同胞共有的“中国梦”当由两岸同胞携手共圆,这是“共同奋斗的需要”;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包括台湾在内整个中国的未来,要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共同开创,这更是“共同愿景的召唤”!(作者:罗华庆)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