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叶建明:国民党的两岸路线何去何从

2019-05-28 10: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大公报》27日发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评论文章《国民党的两岸路线何去何从》。这两个月来,宋楚瑜、洪秀柱、王金平、郁慕明等台湾蓝营政治人物纷纷登陆,并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文章指出,在民进党执政导致两岸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上述声音弥足珍贵,反映了台湾民意,更反映出在大陆坚持反“独”促统、加大推动和平统一力度之下,台湾政界受到触动,不得不做出回应,顺应历史大势。

  须改变“以拖待变”旧思路

  目前,“促统”在台湾政坛还是“敏感词”,政治人物敢于旗帜鲜明支持统一者仍是少数。对于台湾而言,民进党死抱“台独”不放,国民党反“独”但拒统,仍是以拖待变的思路。由于2020大选临近,短期内两岸在“促统”方面取得进展的前景并不乐观。

  不过,要看到两岸实力对比已发生巨大变化,就会发现统一大势不可阻挡。日前,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见参加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全国台企联换届大会的代表时,分别发表谈话,引发台湾媒体关注。汪洋主席提出,要观大势、明大义。大势两字有深意存焉,值得思考体会。尤其在当前中美冲突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美国将台湾当作遏制中国的一张牌,反复操弄,中方“促统”的决心只会愈加坚定。中国不怕美国出兵干涉台海,更无惧其武力恫吓,这一信号已多次释放。

  5月24日,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登陆。众所周知,新党一向支持统一。此次赴大陆前郁慕明在台湾的记者会上表示,新党就是要统,就是要追求和平统一、民族复兴。那么,这次新党访京是否会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上提出其主张,值得关注。

  尽早协商有利台湾发展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教授认为,“台湾方案”将是大陆和台湾协商的结果,并非大陆单方面授权,而是两岸有商有量,互有“给”和“让”的结果。

  他所揭示的大陆的包容、善意与诚意,值得国民党各参选人重视。既然统一大势不可违逆,与其一味拖延,不如尽早与大陆协商,在谈判桌上谈出一个对台湾较为有利的方案。

  古代有个成语“刻舟求剑”,比喻时空环境变化后,人还拘泥于原先的环境,拿过去的尺子来度量现在。国民党的两岸政策亦复如是。面对内外都发生剧烈变化的环境,在两岸关系政策上如果还是停滞不前,继续用老一套“包打天下”,恐怕行不通了。当然,台湾民意受到几十年来“反共教育”的影响,对于统一抱持恐惧与怀疑,这也是现实的一部分,应该正视。但这绝不应成为国民党消极无为,继续“不统不独”的借口。有担当的政治家,恰恰应该引领民意,将民众带向正确的方向。

  有报道说,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希望借“国共论坛”的机会访问大陆,与习近平总书记见面,以确立自己的历史地位。不过,计利当计天下利,如果国民党在支持统一的道路上迈出扎实的一步,即便吴敦义暂时受制于民进党当局的管制无法登陆,但日后一定有机会实现心愿,两岸中国人都将乐观其成。(本文作者叶建明,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