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失政”的三年已经病入膏肓

2019-05-24 09: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年5月20日,蔡英文上台满三年。在野的国民党批评,蔡英文“施政”的三年,是台湾“失政”的三年。台湾《中国时报》在社论中指出,2020大选是支持或者反对蔡英文之战。从党内初选的角度去考虑,2020关乎民进党及其支持者是否认同蔡英文的路线和政策,而从大选本身来看,2020关乎岛内民众如何看待蔡英文的倒行逆施。

  赖清德领表参加民进党内初选不断遭遇中央党部的“程序不正义”,可以将之视为反蔡英文势力的桀骜不驯,其存在本身就是对蔡英文"失政"三年的否定。2018年选举结果、“公投”结果也可以视作民众对蔡英文领衔的民进党的强力反对,这才有了蔡英文辞去党主席的举动,以及民进党内“要不要换人参选2020”的讨论。

  蔡英文打压赖清德,国民党人都看不下去。郭台铭批评说,“民主进步党”变成了“民主退步党”,蔡英文对党内初选一直在拖延,她不敢面对民调起不来的事实。与此同时,蔡英文在演说中用空洞的数字来遮掩对这次竞选可能失败的恐惧,她已经用到很不入流的招式来做竞选。

  蔡英文这三年,如何处理前任始终是个难题。泛绿选民要求“特赦”陈水扁,也要让马英九尝尝监狱的滋味。只是绿营翻箱倒柜也找不到制裁马英九的证据,更因为陈水扁的“特赦”于法无据、于理不合而无法处理。在蔡英文上任满三年之际,陈水扁叫嚣如果让他回监狱有利于民进党就执行,但蔡英文还是不敢,又在限制马英九等卸任领导人参访大陆问题上作文章。蔡英文既不考虑“法不溯及既往”的基本原则,也不考虑实际情况,对此,台湾《风传媒》给出的评论是,“无法处理陈水扁,只好管制马英九”。

  蔡英文曾经说过一句话,“给我更多时间,台湾会不一样”,《风传媒》嘲笑道,只怕给她更多时间,台湾面目全非。亲蓝的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则认为,“蔡英文施政表现病入膏肓”,的确,蔡英文“失政”三年已然病入膏肓,想期待剩下不到一年的任期挽回颓势,无异于天方夜谭。(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兼职助理研究员)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