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修法”封堵两岸交流及民主协商通路不得人心

2019-04-01 10: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的主张,并向台湾同胞发出“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的倡议,引发岛内各界积极响应。

  然而,过去两个多月来,民进党当局无视岛内各界对参与两岸民主协商的热切期盼,逆流而上,摆出“如临大敌”的姿态,持续升高两岸对抗态势,不断祭出“修法”这一破坏两岸关系的“神主牌”,不遗余力地封堵两岸交流协商。然而,这种倒行逆施是无法得逞的。

  一、民进党“修法”封堵两岸交流协商

  2月18日,民进党当局将所谓“保台五法”列入“立法院”本会期“优先法案”,其中“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法内容包括:以“立院双审议,人民双公投”为两岸交流协商构筑高门槛,延长台高官退休赴大陆管制年限,增订持有大陆居住证者不得参加任何公职选举担任民选公职人员及从事军公教职业,提高陆资“未经许可”在台投资罚款额度、并将陆资投资事业规避主管机关监督者纳入裁罚对象;“国家机密保护法”修法则强化退职人员“出入境”管制机制、吓阻所谓泄露交付刺探或收集“国家机密”者。3月11日,蔡英文抛出所谓“反制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七项指导纲领”,要求“立即推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加速完成民主防护网的法制工作”。

  二、民进党的倒行逆施无法得逞

  民进党当局把台湾标榜为“亚洲自由民主制度的灯塔”,却对协商民主这一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形式和普遍趋势视而不见,不仅没有顺应全球治理潮流积极借鉴协商民主完善台湾的治理体制,反而是为了谋取一党之私利全力封堵两岸民主协商。

  台湾所谓的“自由民主”早已在民进党的鸭霸执政下名存实亡。回顾蔡英文近三年的执政,“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等哪一项所谓改革措施不是利用“完全执政”优势,依靠蛮横专制所实现的?“党产会”、“促转会”哪一个不是民进党大搞“绿色恐怖”打压国民党等政敌的工具?民进党封堵两岸关系、迫害岛内进步力量的所作所为,已经在去年的“九合一”选举中遭到台湾同胞的反对。

  民进党“修法”封堵两岸民主协商是倒行逆施。我们相信台湾同胞的眼睛是雪亮的,会深刻体会到两岸交流协商将给台湾带来巨大潜在利益,会充分认识到两岸终究复归统一的历史潮流,民进党虽然可以通过“修法”暂时给两岸关系造成阻隔,但它阻挡不了两岸开展民主协商共议和平统一的历史大势。(作者:徐晓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