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徐晓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引台胞台商强烈共鸣

2018-04-16 10: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4月8日至11日,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隆重登场。在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以及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分别会见前来出席论坛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华广网13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徐晓全的评论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阐明了大陆全面对外开放给广大台胞台商带来的巨大机遇,重申了大陆在新时代的对台政策以及向台胞台企释放出更进一步的惠台举措,引发岛内工商界及舆论的强烈共鸣。

  全文内容如下:

  4月8日至11日,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隆重登场。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向世界发出全面对外开放的最强音。在会议期间,习近平以及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分别会见前来出席论坛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阐明了大陆全面对外开放给广大台胞台商带来的巨大机遇,重申了大陆在新时代的对台政策以及向台胞台企释放出更进一步的惠台举措,引发岛内工商界及舆论的强烈共鸣。

  习近平:坚决反“台独”,共圆中国梦

  4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上午在海南博鳌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习近平欢迎萧万长先生和各位台湾工商界朋友来到博鳌,共话亚洲地区合作发展大计,并重申了大陆的对台政策。

  第一,肯定台胞台企为大陆做出的贡献。习近平指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两岸同胞砥砺前行、同舟共济,祖国大陆的发展,功劳簿上要记上我们台胞台企的一笔。

  第二,寄望台商旗帜鲜明地“反台独”。习近平语重心长地指出,台湾问题攸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岛内工商界朋友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第三,重申“两岸一家亲”。习近平强调,“两岸一家亲”,大陆愿意继续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让广大台胞台企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四,勉励“两岸共圆中国梦”。习近平强调,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刘结一:分享机遇,为统一做贡献

  4月11日,刘结一在会见萧万长一行以及接受采访时,再一次向广大台胞台企阐明了大陆的对台政策和相关惠台举措。

  第一,继续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刘结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主动扩大进口四个方面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这些措施将会给我们的发展、给世界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新的机遇,对台胞的发展也会带来广阔的天地和巨大的机遇,相信广大台胞会在祖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中实现更好的自身发展。刘结一强调,在当前两岸关系严峻的形势下,我们尤其需要强化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包括城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将继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辉煌是应有之义。大陆惠台31条措施正在加紧落实,许多措施已经到位,广大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已经并将会有更多切实的获得感。

  第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刘结一重申,我们继续坚决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体现这一原则的“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我们会继续与岛内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人士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第三,台商要为推进祖国统一做出新贡献。刘结一勉励台湾工商界知名人士把握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继续发挥积极影响,为促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贡献。

  台商振奋,热议两岸融合发展

  11日上午,两岸举办主题为“新时期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路径和方向”的两岸企业家圆桌论坛,与会两岸经济界人士及专家学者就台商如何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新时期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具体路径以及维护两岸和平统一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后,与会台湾人士纷纷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及会见萧万长时的讲话表示高度认同和肯定。

  一是高度评价大陆发展前景。台湾宝成国际集团副总经理羊晓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演讲向世界释放出清晰信号,中国大陆将会是世界经济贸易中一个稳定的伙伴,大陆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台湾富邦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明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演讲表明大陆方面有决心改善营商环境,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有助于大陆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也利于世界企业更好地引进来。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陈德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并表示将坚定沿着这一道路走下去,这体现出大陆方面对自身发展道路的高度自信,也展现出大陆继续对世界开放的积极态度。

  二是充分体认两岸一家亲的温暖。台湾冠捷科技集团董事主席兼总裁宣建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台商在过去30、40年对两岸经济及关系和平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台商感到非常的温暖而肯定。蔡明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与萧万长先生会见时着重提到两岸一家亲,这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期盼。当前两岸关系形势陷入低谷,很多台湾民众对此感到担忧。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表示愿意继续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这让台湾民众放心了许多,对于台湾各界而言也有激励效果。陈德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了解台商,讲话让台商们感到很温暖。在当前两岸关系遇冷的情况下,更需要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加强两岸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年交流。两岸经济互补之处很多,完全可以携手共创双赢。

  三是热切期待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宣建生表示,“惠台31条措施”与台商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令人鼓舞。随着科技进步,台湾企业需要发展更高端的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应当是正在进行时。羊晓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演讲中提出的多项扩大开放重要举措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也是一大利好,这给在大陆发展的台商吃了“定心丸”。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广大台商也亲身参与、见证了这一过程,是大陆不断扩大开放的受益者。日前出台的大陆31条惠台措施为台商的发展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让大家切实体会到了大陆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诚意和善意。

  岛内舆论反响积极

  一是期待抓住大陆发展机遇。《旺报》社评指出,两岸经济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尤其在大陆推出惠台31条措施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空间再度被扩大,未来两岸经贸关系只会更加紧密,依存度将会愈来愈高,惠台31条措施将让台商获得广阔的经营新天地和丰沛的新商机,能够与陆商分享改革开放新红利。《经济日报》社论指出,大陆推出的惠台31条措施是实在的“牛肉”而非华丽的挂饰。

  二是呼吁民进党回到“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中央网络报》社论指出,当前两岸关系迈向紧张对峙之际,希望民进党当局为台湾人民福祉着想,为僵持的两岸关系开启一扇机会之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为台湾人民开创安居乐业的未来。《中国时报》评论指出,要享有大陆的惠台措施,前提无非是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一旦民间普遍都接受,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民进党当局该说清楚的时候了。《旺报》社评指出,大陆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愈开愈大,未来对台政策更将主动而为推出更多惠及两岸民众的重磅举措,民进党当局应该明了如何做才是真正保护台湾民众利益;两岸是命运共同体,面对共同的外部风险,两岸更需团结携手,提升中华民族经济实力,以共同体抵御风云突变的国际环境。

  三是台商表态善尽两岸和平发展责任。全国台企联总会长王屏生表示,台商要一如既往坚定反“独”立场,不要做所谓的“两面人”,“千万不要大陆没把你当敌人,你反而先把大陆当敌人”。上海台协副会长蔡世民指出,台湾工商界及台商要善尽两岸社会责任。

  综上所述,迈向全面对外开放的大陆为广大台胞台商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是给广大台胞台商吃下定心丸。而民进党当局却无视广大台胞台商呼声,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继续推卸两岸僵局责任,谎称“大陆片面设定一些政治前提,强加于台湾的障碍,对两岸发展并不正向”并造成“台商的处境日益困难”,要求大陆“珍惜台湾对大陆的经济发展,不管是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贡献,希望多支持”。这种忤逆民意的行为,不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把握历史机遇,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民进党唯有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 “九二共识”的轨道上来,才是真正为台湾同胞谋福祉。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