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徐晓全:台湾当局荒腔走板的“反制”操作只会自食其果

2018-08-14 08: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的蔡英文当局日前无理阻挠金门举行大陆引水工程通水典礼,罔顾金门人权益,引发民众反弹和媒体批评。

  众所众知,金门县历来缺水。目前金门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1000立方米,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水资源警戒线。随着近年来金门用水量逐年增长、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主要水源地下水超抽及盐化现象严重,以及11座湖库因废污水污染及湖库地表水滞留等因素使得水质不佳,目前全岛湖库可用水量仅剩277万吨,若全数以地面湖库水支应,仅能供应118天,水情十分严峻。缺水越来越严重地制约着金门的发展。

  福建晋江向金门供水工程,从1995年由金门提出倡议到今年正式通水历经23年。2018年5月10日至11日,双方成功进行联合测试,水量达到设计能力。广大金门乡亲渴望多年的大陆供水,将源源不断流入金门千家万户,为金门民生需求、建设发展解燃眉之急、免后顾之忧。

  而且自大陆引水不仅水质较佳,更重要的是价格便宜。从大陆引水到金门1吨水的成本是45.5元(新台币,下同),但根据协议价,大陆1吨水仅卖台湾9.86元,比卖给大陆本地还要便宜。这是大陆为金门同胞释出的名副其实的惠台措施。

  通水典礼原定在6月福建“海峡论坛”上举办,却遭台湾方面陆委会以“统战平台”为由横加阻挠,被迫延期至8月5日举行。

  金门县已口头邀请陆委会、“经济部”、海基会相关官员及陆方人员共同出席典礼,同一天福建供水公司也同步举行通水典礼。7月27日,陆委会称,衡量“两岸关系的整体情势以及社会观感”,此时办理引水典礼的“时机不宜”,要求金门县政府待“适当时机”再办理。

  在金门县政府连续三天对通水议题发出“金门乡亲权益优先,民生基础建设第一”作为回应,并表示8月5日如期举办通水仪式后,陆委会改以“当局不参加、对岸官员不能来、不让金门县政府派人到对岸、不能称典礼只能说观摩”的“四不处理”,并且还与“移民署”“联审会议”否决金门县副县长吴成典、县参议翁自保赴泉州参加大陆通水典礼的申请。

  蔡当局对通水典礼横加阻挠,不仅激起金门民众群起反弹,也引发岛内舆论的普遍挞伐。

  无党籍的金门县长陈福海在金门举行的引水仪式上表示,“背离民意只会让人民反感”,金门人在为期盼了23年大陆引水欣喜之余,也纷纷批判蔡当局把民生议题“泛政治化”,“见不得两岸之间走得近、走得好,只会拿老百姓出气”,并担忧如果蔡当局持续走对抗路线,致使大陆引水工程搞砸,金门人的用水权益将遭到极大损害。

  主流舆论指出,两岸通水工程饱含着大陆人民的深厚情谊,民进党阻挠金门通水是“罔顾民生、背离民意”,是漠视金门民众的生存权,“极不聪明,甚至显得冷酷”,呼吁蔡当局让金门成为两岸和解的友善前沿。台当局前“副总统”吕秀莲也称,金厦通水是两岸的契机,蔡当局应以新的思维改善两岸关系。(作者:徐晓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