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周志怀:陈明通错失缓和两岸关系宝贵机会

2018-07-20 09: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7月19日报道,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周志怀昨日在出席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期间对中评社表示,有很多学者认为这段时间是两岸关系最后的关键节点,如果不能抓住这个节点缓和两岸关系,到了2020年以后,两岸关系恐怕就会往一个越来越危险的方向走。如果陈明通抓住这个机会确确实实地对大陆释放善意,两岸是可以恢复对话的,但是他没有抓住机会,反而是利用这个机会,希望联合美国在国际上制衡中国。“这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我感到很遗憾。”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美东时间18日上午在美国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讲,称蔡英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立场一贯而坚定;感谢美国对台的支持,呼吁两岸进行务实沟通对话。

  “陈明通到美国去的演讲,有很多学者认为这段时间以来是两岸关系最后的关键节点,如果不能抓住这个节点缓和两岸关系,到了2020年以后,两岸关系恐怕就会往一个越来越危险的方向走。”周志怀对中评社表示,陈明通没有抓住机会,反而是利用这个机会,希望联合美国在国际上制衡中国。“这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我感到很遗憾。”

  周志怀对中评社表示,蔡英文“一边一国”的两岸定位,从今年五月以来已经完全公开化了,“5月24日,布基纳法索和台湾‘断交’之后,蔡英文当天晚上发表了一个讲话,从头到尾直呼大陆为中国;6月25日,蔡英文接受法新社采访,希望能够集合国际社会‘制衡’中国;7月15日,民进党召开全代会,又重申了这个调子。”

  周志怀说,陈水扁执政的时候是2002年8月3日将“一边一国”公开化,执政时间是两年多一点;蔡英文走的这条路与陈水扁惊人地相似,也是在执政两年多一点的时候将“一边一国”的定位公开化。

  “如果蔡英文继续在这个路上往前走,不能在两岸的定位问题上回到中国大陆或者大陆的话,大陆可能会有所反应。”周志怀说,希望蔡英文不要等到大陆官方发声的时候再收回她的这种定位,这样她会更尴尬。

  周志怀表示没有从陈明通的讲话中看出有善意释出,“真的释放善意也不需要跑到美国去讲,当下中美贸易摩擦不可开交,美国加大了打台湾牌的力度,在这种情况下跑到美国去释放善意,这是美国希望的吗?”

  周志怀注意到,陈明通的讲话中谈到1949年以来两岸的历史,“如果我们做一个非常深度的解读,可能里面有一个所谓的历史连结,但这不是主要的。陈明通也谈到了一个民族共同的记忆,有人解读这是他的善意,”周志怀说,但陈明通大量地谈两岸政治对立、意识形态的对立,谈所谓的民主、自由。

  周志怀对中评社说,习近平总书记刚刚会见了连战前主席,谈到中国人民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希望台湾民众能够尊重,将心比心,推己及人。“这是一个平视的视角,不然我们根本不在乎台湾尊重不尊重我们。”

  周志怀说,大陆在谈制度的互相尊重,但是陈明通的讲话却在对大陆社会制度进行批判。“大陆现在讲了制度竞争,大陆的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

  周志怀说,两岸对话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2008年到2016年,两岸有共同政治基础,“我们不可能是两个国家之间的对话。”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