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朝胜:习总书记讲话让两岸关系拨云见日

2018-07-17 10: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一行,就两岸关系当前形势与趋势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讲话既道出了大道人心、趋势方向,又展示了所有中国人的决心信心、能力举措,沉重打击了“台独”分裂的嚣张气焰,鼓舞了所有中国人的信心士气,让两岸关系拨云见日,两岸携手共圆中国梦势不可挡。

  一、总书记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之上,揭示了国家统一必然趋势,明确了当前两岸关系首要任务

  此次是中共十九大以来,总书记接待的首位最重要的台湾客人。此刻所发表对台工作重要讲话,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中涉台内容的又一重大举措,更是对当前对台工作的重要部署。

  首先,总书记讲话重申了国家复归统一的历史必然。总书记所指“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说的就是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大道和民心,这是两岸关系必然的历史潮流和前进方向。因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大道不可逆、人心不可违、趋势不可挡。虽然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利用民进党重新执政之机,在岛内外兴风作浪,幻想两岸关系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但这样做的结果,只是让台湾越来越穷、越来越乱,且深陷穷与乱的恶性循环。

  俗话说,没有比较就没有甄别、多行不义必自毙。海内外中国人尤其是台湾同胞已对当前形势看得非常清楚,“台独”只能让台湾走向深渊,因而纷纷发出“民进党不倒,台湾不会好”的怒吼。然而,面对趋势与民心,“台独”不但不知收敛,反而越来越焦躁疯狂。所谓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台独”正在自挖坟墓,自取灭亡。因此,面对当前形势,我们更应如总书记所言“不畏浮云遮望眼”,要登高望远,看清主流、把握大势。

  其次,总书记讲话明确了当前两岸关系的首要任务。当然,任何反动势力都不会自甘灭亡,总喜欢垂死挣扎。当前,“台独”分裂势力所作所为就是如此。正因此,两岸同胞更应如总书记所言要“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决不容许任何“台独”图谋得逞,并认真做到总书记所要求的四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复兴。唯如此,两岸同胞才能以实际行动展现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正义的力量和声音;才能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增进理解认同,实现心灵契合;才能实现“两岸一家亲”,将“同等待遇”逐一落到实处;才能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总书记讲话充分体现了其对两岸关系现状与发展规律的精准把握,而做到这一点的根本原因是对辩证唯物主义思维的灵活运用

  近年来,岛内政局瞬息万变,连带两岸关系辗转复杂,这难免让部分人花乱情迷。值此关键时刻,总书记指明两岸关系的前进方向与必然规律,更坚定大家战胜“台独”分裂势力的信心和决心。

  概括而言,总书记讲话所提“四个坚定不移”就是,反“独”促统、交流合作、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其逻辑是一手抓反“独”促统,一手抓交流合作,根本宗旨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就要做到既要坚持反“独”促统立场,又要避免台湾同胞跟着“台独”遭殃。这也是新时代对台工作思想的核心。具体到对台工作实践,就是要破解“台独”分裂势力妄图绑架整个台湾,将台湾同胞引向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立,避免“台独”分裂势力转移两岸关系的矛盾焦点。当前两岸关系的主要矛盾是,两岸交流现状与两岸同胞对进一步推进两岸交流融合、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期待不相适应的矛盾。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的共同期待是要和平、要发展,最终目标是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但“台独”分裂势力一直幻想改变这一现状,让两岸关系主要矛盾转化为统“独”矛盾,从而绑架广大台湾同胞,激化两岸对立。当然,这只是“台独”的一厢情愿。总书记讲话让我们眼光更亮,目标更明。

  当然,总书记之所以能精准把握两岸关系规律,清楚指明两岸关系前进方向,与其在对台工作实践中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方法密不可分。因为总书记讲话首先是建立在实事求是基础之上。总书记对台讲话的每句话每个字,都是建立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是精准把握当前台海形势与前进趋势的必然,是精准把握两岸民心意愿的必然。同时,总书记所提解决问题方法路径即“四个坚定不移”,更带有鲜明的时代性。落实同胞待遇、促进两岸同胞福祉,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都是两岸同胞的最新期待,这也充分体现新时代对台工作思想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时代特点。总书记讲话蕴含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等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

  充分调查必然能得出正确方法,正确方法必然引领正确方向。总书记在“习连会”上的最新讲话让大家拨云见日,两岸关系前景光明。因此,只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履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由此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对台工作思想,就一定能对“台独”分裂势力形成巨大震慑与沉重打击,就一定能增添所有中国人战胜“台独”等各类敌对势力干扰的能力,进而让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这一天早日到来。(作者:党朝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