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黄清贤:台湾要摆脱意识形态 引进教育活水

2018-03-08 12: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31条。

  台湾《中国时报》7日发表台湾嘉南药理大学董事长特别顾问兼副国际长、国民党前主席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黄清贤的评论文章指出,正如管仲所言,“利之所在,虽千仞之山,无所不上,深源之下,无所不入。”尤其是在全球化时代,人员与资源的流动更形方便与畅旺,若是大陆惠台措施相对于台湾政策与环境优越,则台湾人才流往大陆的磁吸效应,绝对不是抱持两岸零和赛局思维的执政当局轻描淡写以台湾法令禁止就可消除的。

  以教育层面而言,31项惠台措施中,与教师相关的内容,包括鼓励台湾教师到大陆高校任教;台湾专业人才可申请参与大陆人才引进计划的“千人计划”;在大陆工作的台湾专业人才可申请参与“万人计划”;可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基金项目。

  至于与学生相关的内容,则有可报名参加5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81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在台湾已获取相应资格的台湾同胞在大陆申请证券、期货、基金从业资格时,只需通过大陆法律法规考试等。

  相对台湾而言,高等教育的资源是一年不如一年,例如日前刚公布的“高教深耕计划”,龙头的台湾大学只获得18亿(新台币,下同),远不如“迈向顶尖大学计划”拿到的31亿。台大校方认为,18亿扣掉研究中心、弹性薪资、社会责任,用于学校的最多仅12亿,而以2017年来说,北京清华大学的每位学生经费约为台大的4.6倍,而且近期每年还以约20%至30%的速度成长。

  台湾资深教师退休金因“年金改革”被删减,一般教师的薪水成长率不如邻近区域,年轻教师难以申请经费,甚至找不到教职,近年西进大陆的教师人数早已日渐增长,加上前述的大陆31项惠台措施,教师出走潮恐将日形明显。

  纵使今年有加薪3%,台湾的消费者物价指数7年来已经增加7.5%,加薪3%不到物价增幅的一半;而且调薪只有其中的“本俸”全面落实,同属教师薪水的“学术研究费”却出现不同职级的落差,加薪是“偷斤减两”。

  加上学生在大陆的受教经费充裕、方便投入就业、创业环境,31项惠台措施更开放,未来台湾人可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包括医学、金融等以前限制较多的行业,将有更多的学生选择前往大陆就读;面临少子化冲击的台湾高教资源更形减缩,教师与学生被磁吸大陆的情况不言而喻。

  诚如台湾的清华大学校长所说,资深教授的研究方向、环境都已定型,要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打拼,需要很大决心,除非是研究经费等条件相差太悬殊而选择异动,不然更看重晚年的保障。至于年轻教师,考虑的是发展性,如果研究环境和资源优渥,不会考虑出走。

  因此台湾的教育也不是没有机会再活化,重点是要有活水,同文同种的中国大陆是触手可及的教育资源活水。处理好“九二共识”的争议,去除“三限六不”的不当约束,开放更多优秀陆生赴台就读,不但可为台湾高教带来生机,也可让下一代早日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价值观凝聚共识,共创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