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关注31条】陈先才: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 大陆展现善意

2018-03-01 10: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包括31条具体措施,其中12条措施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另外还有19条措施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在两岸关系发展进入新时期的形势下,大陆方面主动作为,放出大招,展现了善意,对于广大台湾同胞而言,可以说是农历新年的一个重大利好。

  从这31条具体措施来观察,本次惠台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覆盖面广。

  本次惠台措施广泛涉及产业、财政、金融、就业、医疗、文化等面向,影响各个领域,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这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可以说空前之举,表明大陆有关部门是下了大工夫,花了大力气。

  在出台31项措施之前,国台办和发改委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计生委、人民银行、税务总局、质检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林业局、旅游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文物局、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出台这一系列措施,说明国台办、发改委牵头会同差不多30个部委和部门进行协商与协调,其中的任务之巨,工作之细,足以彰显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利益的高度关切与重视。

  二、操作性强

  本次惠台政策提出了很多非常具体、有针对性、相当管用的措施。每一条措施可以说是直指问题之核心,这与相关部门前期的大量调研与努力是分不开的。如果就这31项措施的具体分析,可以发现,它主要针对两大部分:

  一是针对台资企业或者说是台商群体,这个群体在大陆发展已达30年之久,台资企业已经深度融入大陆经济活动之中,成为中国大陆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台资企业当前也面临转型升级以及深度融入大陆的现实问题和挑战,在这个关键节点,涉及加快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的12条措施出台,包括台资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适用与大陆企业同等政策等,都无疑为台资企业未来进一步在大陆壮大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二是针对在大陆的台胞群体。当前两岸社会融合已进入新的阶段,台胞常年在大陆生活、居住、工作、就业及求学的数量多达数百万之众,台胞在大陆也面临着职业发展、居家生活、就业养老以及融入大陆的适应性等挑战,针对此种状况,大陆出台了19条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措施。而且这些措施非常具体,操作性强,可以说大陆对台工作已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已从早期的政策宣示到目前的执行操作之层面,这对于继续深入两岸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更大层面上落实两岸一家亲的作为上大大前进了一步。

  三、渗透力深

  海峡两岸地缘相近,只隔着一道台湾海峡,大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公布出台后,当然会在两岸社会之间产生不小的震撼力,甚至有深厚的渗透力。

  同样是在公元2018年2月28日的这一天,当大陆方面努力促进两岸经济合作、融合发展之际,台湾方面却仍然深陷政治斗争之漩涡,意识形态的神主牌高高悬挂。一方面是岛内“独”派势力大集结大串连,叫嚣要推动“公投”;另一方面,则是桃园慈湖蒋介石的棺柩被泼洒红漆。

  海峡两岸两相对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大陆始终高举经济建设大旗,不断提升民众的生活水平,并不断落实台胞的同等待遇。特别是本次出台的31项措施,在其起草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的特殊情况和实际需求,回应台企台胞的普遍关切,提出针对性强的解决办法。而台湾则仍然以政治为纲,意识形态挂帅,长此以往,台湾前途恐无法乐观。

  两岸发展之大势早已脉络清晰。大陆在惠台方面的积极作为,必然会对台湾社会产生极强的渗透力,也自然会使广大台胞对大陆的善意感念在心,自觉加入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洪流之中。(作者:陈先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政治所所长,民进党研究中心主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社会平台执行长)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