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先才:没有两岸红利加持 蔡政绩恐不如马

2016-08-19 14: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执政百日临近,民调颇受关注。华广网18日刊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陈先才的文章指出,蔡英文执政之后,由于至今不愿意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受到严重的损害,两岸关系完全陷入了僵局状态。而在两岸关系发展不顺的情势下,台湾的经济发展及国际参与等方面自然不可能顺遂。因此,未来如果两岸关系无法走出僵局,如果两岸关系继续冷淡下去,必然会使两岸民意的对抗程度有所加剧,两岸危机爆发的可能性自然升高。这当然也会冲击到蔡英文的民调支持度走向。

  全文内容如下:

  蔡英文执政至今近百日,时间虽不长,但其民调支持度却刷刷往下调,根据台湾指标民调最新公布的数据来观察,民众对蔡英文的信任度与满意度皆首次跌破50%,其中,对蔡英文的执政表现只有45.5%满意,不满意达39.8%。蔡英文民调大幅度下滑之表现,至少说明当前台湾民众对蔡英文及其执政团队过去3个来月的执政表现并不认可,失望情绪有所增加。而同期比较马英九2008年第一次执政时头三个月的表现,根据台湾行政部门“研究发展考核委员会”在2008年8月所公布的民调数据,受访民众对于马英九的满意为47%,显然蔡的下滑速度已超过8年前的马英九,这无疑是蔡英文执政的最大警讯。

  蔡英文未来是否将重蹈马英九民调低落长期不振之覆辙?目前虽然尚无法下定论,但蔡英文未来如果不能尽快让台湾民众有感,其民调甚至完全有可能会比马英九当年更惨。至少从目前的趋势来观察,这种可能性似乎很大。

  就台湾岛内政治情势发展及政治生态而言,蔡英文执政与马英九时期的情形既有不少共同点,也有一些差异性存在。就共同点层面来观察,马英九当年也是狂胜对手谢长廷220多万票,蔡英文更是以超过对手朱立伦300多万票的优势问鼎“大位”,“双英”当选的优势不可谓不明显。但执政完全不同于选举,执政之后就要面临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现实政治的压力,做得不好,或是民众对其施政无感,当然就会引发民众的不满,其民意支持度自然下滑。特别是执政之后,往往会面临来自本党基本盘的压力与挑战。马英九八年下来民调很低,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其他原因造成,而是与蓝营基本盘的不满情绪有直接关联。

  而目前蔡英文似乎也面临类似的情形。一则是绿营基本盘特别是“独派”政治势力基于其极端的意识形态之诉求,自然希望重返执政的民进党能够积极主动去推动“台独”分裂活动,然而现实政治及国际环境的局限,又使蔡当局又无法立即满足“独派”的期待,“独派”自然心理上会产生一些落差。二则是蔡上台之后,基于执政之现实考量,必然要用到一些非民进党籍或色彩偏中间属性的政治人物入朝为官,此举当然会让绿营一些人士不爽。

  日前,蔡英文撤回台湾司法机构负责人人选的提名,就是遭到来自“独派”的强烈反弹所致,未来蔡英文如果没有改进,恐怕会掀起更大的内部反弹。当然,如果蔡未来全面朝“独派”靠拢,固然可以笼络基本盘,但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的稳定也自然不保,这也是台湾民意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这对于蔡英文而言,也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双英”的差异点当然也存在。马英九时期的重点是通过改善两岸关系来为台湾的经济发展及对外战略提供动力和营造更为有利的环境。因此,两岸关系是马英九任内的最大政绩所在。在两岸关系改善的氛围之下,台湾在参加国际活动方面也变得顺遂不少。这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蔡英文执政之后,两岸互动的时空环境则有了很大的变化,由于蔡当局至今不愿意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受到严重的损害,两岸关系完全陷入了僵局状态。而在两岸关系发展不顺的情势下,台湾的经济发展及国际参与等方面自然不可能有马当局时期的那样顺遂。因此,未来如果两岸关系无法走出僵局,如果两岸关系继续冷淡下去,必然会使两岸民意的对抗程度有所加剧,两岸危机爆发的可能性自然升高。这当然也会冲击到蔡英文的民调支持度走向。

  纵观未来蔡英文的民调走势,其实并没有多少乐观的本钱。如果两岸关系无法处理好,必然会影响台湾的经济发展及其对外国际参与等,这些都会对蔡的民调产生直接的影响。而仅仅依靠政治操作,固然可以谋一时之利,但终究还是敌不过民意之检验。因此,蔡英文如果不妥善因应好两岸关系,其民调之持续走低,甚至直落到马英九执政后期的低水平,也并非没有可能性。(陈先才,作者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