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先才:蔡英文用人之道的四个面向

2016-11-01 14: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10月31日刊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长陈先才的文章,分析蔡英文的用人之道并分析其利弊。陈先才指出,察蔡英文上任以来的用人之道,大致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其一,曾经与蔡英文有共事的经历;其二,有政治盟友的特殊考量;其三,性格方面要比较小心谨慎;其四,具有一定专业素养的背景。

  文章内容如下: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台执政不到半年,民调直往下滑。影响蔡英文民调下降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蔡执政当局在施政方面表现不佳,引发民意抱怨;二是绿营内部特别是“独派”阵营对蔡英文的用人也有所不满,出现了部分反弹。

  观察蔡英文上任以来的用人之道,大致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其一,曾经与蔡英文有共事的经历。

  目前最受蔡英文重用的人主要来自两大系统。一是蔡英文过去担任陆委会主委时期的班底与同事,例如詹志红、傅栋成,甚至黄志芳等。这些人与蔡英文共过事,相处过,交情深,而且过去十多年以来一直跟蔡保持密切的互动与联系。二是蔡英文“小英教育基金会”的主要人马。“小英教育基金会”是蔡英文在2012年选举失利后主导成立的,当时蔡英文政治生涯突然陷入低谷,民进党内部一部分人诸如刘建忻、洪耀福、陈俊麟等对蔡英文不离不弃,跟着蔡英文去重新打拼,这些人也成为蔡英文最为信任的爱将。

  正是由于蔡英文与这些人有共事的经历,特别是一起为选举打拼过,其相互之间的互信强,蔡使用起来也比较放心,对他们委以重用自然正常不过。

  其二,有政治盟友的特殊考量。

  蔡英文用人,除了自己熟悉信任的亲信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基于政治结盟的考量,吸引和使用民进党各个派系人士加入到她的执政团队之中去。民进党是派系政治色彩非常明显的政党,蔡英文为了拉拢、安抚或掌控一些派系,也从各个派系中去挑选一些人马,为自己所用,新系、谢系、苏系、游系,甚至老美丽岛的许系,都有一些人被拉入蔡的执政团队中。如林锡耀进入“行政院”,许信良掌管亚太等安排,都有这方面的考量。

  其三,性格方面要比较小心谨慎。

  蔡英文所使用的人,大多有一个共性,即比较小心谨慎,口风很紧,还不愿曝光。基本上,绿营里那些个性比较张扬的政治人物,很少能够得到蔡的重用。

  其四,具有一定专业素养的背景。

  蔡英文用人比较重视专业素养。例如,她的“国安”团队所用之人,多数是过去有过“国安”方面经历,对两岸或国际事务有一些专业素养的。

  观察蔡英文用人之道,利弊还是非常明显的。对其有利之处在于,由于她所使用的人都是她非常了解也非常信任的,有助于其核心团队的凝聚力,核心团队内部的步调可以保持高度一致;但不利之处则在于,这样很容易形成一个小圈子,而且是一个非常封闭的决策圈子,这种局面不但有可能招致绿营内部的反弹,而且还容易导致决策不够周延,甚至不接地气,不断招致批评的声音。(陈先才,作者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