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孙晋蔚:2018台湾县市选举的岛内政局背景

2017-11-27 10: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吴敦义把打赢2018年县市选举视为国民党重返执政的关键战役和阶段性目标,并立下“不惜一切要赢”的军令状。(图片来源:网络)

  华广网26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晋蔚的评论文章中指出,2018年台湾县市选举既是民进党当局的“期中考试”,亦是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展现政治实力的契机。选举结果直接牵动着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盘势。无奈绿营执政不力,蓝营状态低迷,为扑朔迷离的选情蒙上一层阴影。

  全文内容如下:

  2018年台湾县市选举既是民进党当局的“期中考试”,亦是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展现政治实力的契机,选举结果直接牵动着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盘势。无奈绿营执政不力,蓝营状态低迷,为扑朔迷离的选情蒙上一层阴影。

  一是民进党当局执政不力。蔡英文上任后大搞政治斗争,强行主导“转型正义”、“司法改革”,追缴国民党党产,引发民众强烈不满。民生政策怨声载道,“一例一休”悬而未决,“前瞻计划”引发质疑,“新南向政策”未获青睐。“柔性台独”政策严重破坏两岸关系,两岸红利得而复失,激发民怨。国际处境更加边缘化,多个国际组织拒绝参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相继“断交”。多家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执政满意度由68%大幅下滑至30%左右,对民进党的认同度也由30%下降到26.3%,不认同度大幅上升。

  二是民进党县市执政不佳。台湾《远见杂志》6月公布“县市长施政满意度调查”显示,绿营县市长排名整体倒退,12位县市长的平均满意度跌至59.5%,未守住去年60.0%的及格分数;施政分数也退步0.42分,不满意度增加1.9%。台湾《天下杂志》9月的调查结果验证了这一趋势。除了县市长施政不力原因外,民进党执政拖累是重要因素,岛内强烈的批评氛围肯定给绿营地方执政蒙上阴影。由于蔡当局“烂摊子”很难改变,民进党地方选举或将遭到更大冲击。

  三是国民党尚未走出低谷。尽管民进党执政败象尽出,发展势头受挫,但是国民党并未从中获益,也未能将民众不满转化成己方支持。虽然吴敦义就任国民党主席后,对营造气氛、提振士气等有一定作用,但成效不大。国民党长期累积的理念丧失、组织涣散等问题依然根深蒂固,未给民众展现出国民党痛定思痛、浴火重生的希望。多家民调显示,国民党一年多来的总体支持度都在20%上下,“算是国民党史上最低迷的时刻”。亮眼的是,吴敦义把打赢2018年县市选举视为国民党重返执政的关键战役和阶段性目标,并立下“不惜一切要赢”的军令状。国民党籍县市长表现不错,整体满意度、施政满意度双双增加,有4位首长进入前10名。国民党在中北部县市的基本盘尚在,民进党在嘉义市、彰化县、宜兰县等执政太差,为国民党重回执政增添了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