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仇开明:民族复兴是台湾民众的“大确幸”

2017-11-27 08: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27日昆明讯 (记者 张洁)11月26日,第四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发言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为台湾同胞争取最大的发展空间,还将使台湾民众逐步告别历史悲情心结,打破受禁锢的岛屿思维,伸展奋发昂扬的民族精神,是一种“大确幸”、大未来。

  仇开明指出,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两岸舆论界对两岸关系发展走向统一的前景的认知增强了,有调查表明台湾民众对大陆的积极评价也增加了。这些迹象充分显示十九大所揭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对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具有深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仇开明指出,十九大报告明确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根本目标,重申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确认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主要任务,突出了一个中国基础原则,划出了反对“台独”的清晰红线,这些方面既是规范确保两岸关系发展符合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基本方向,也是确保“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充分落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当然包括了台湾民众。台湾民众是两岸关系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受益者。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台湾民众照顾好,两岸关系就能行稳致远。

  仇开明指出,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努力建设文化强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这给纠结于“小确幸”心态、对两岸关系陷入彷徨无力的台湾民众开拓了新的思考空间和发展前景,大陆这些年已经取得的发展成就和社会进步也极大地增强了台湾民众参与伟大复兴进程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宏伟的目标属于两岸同胞,祖国繁荣富强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荣耀,祖国的发展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机遇。”仇开明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为台湾同胞争取最大的发展空间,还使台湾民众可以逐步告别历史悲情心结,打破受禁锢的岛屿思维,伸展奋发昂扬的民族精神,是一种“大确幸”、大未来。

  仇开明最后说,台湾民众充分深度地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是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的突出特征,也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得到扎实推进的重要保障。(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