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鼓动对台军售难撼动中美关系主流认知

2017-11-07 10: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发表《对华冲突风险再评估》报告书,华广网6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晋蔚的评论文章指出,此报告是兰德公司为美国兜售台湾军火做铺垫,试图增加特朗普访华的谈判筹码,但这并不能代表美国对华政策的主流意见。也说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仍居主导地位,“台独”分子“等待美援”梦幻落空。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发表《对华冲突风险再评估》报告书,在“台湾可能成为中美冲突原因”篇章中盲目夸大台海战争威胁。兰德公司在特朗普访华前鼓吹战争威胁,意图增加特朗普访华的谈判筹码,努力为美国军火商兜售台湾武器背书,但这改变不了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主流认知。

  一是报告试图增加特朗普访华的谈判筹码,但这并不能代表美国对华政策的主流意见。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18日至11日访华,颇受外界关注。出于不同动机,美国国内各利益群体都希望在此时施加影响。兰德公司发表如此耸动的报告,也是试图对特朗普访华过程中的安全议题施加压力。实际上,因为兰德公司和美国国防部关系密切,这份报告的结论带有强烈的美国防部色彩,反映的是美国军方一些人的看法,不代表美国对华政策的主流意见。

  二是蔡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是台海紧张陡增的原因。蔡英文上任以来,因拒绝承认包含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改变两岸交流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制度化联系沟通机制停止。此外,蔡当局在对外关系上采取“亲美联日抗陆”政策,经济上推行“新南向政策”妄图摆脱对大陆依赖,文化上采取“去中国化”,这一系列行动暴露出其“柔性台独”的真面目。面对蔡当局“分裂”行径,大陆必然会采取措施遏制,所以台海紧张陡增归因于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

  三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仍居主导地位。今年四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时与特朗普总统向世人宣告中美两个大国建构面向未来的战略关系。尽管美国内部始终有干扰中美关系、向“台独”释放错误信号的举动,但最终仍回到中美关系的大局上来。一年多来,两国元首保持了密切的沟通和互动,包括2次会晤,8次通话,多次通信,美国官方多次表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即将开始的特朗普访华,此次会面将为中美关系确定下一步发展方向,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在健康稳定的轨道上发展。事实证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发展仍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主流。

  四是中国维护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决心坚定。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美国民众也看到了中国的坚定决心,多份民调一致指出,如果台湾片面宣布“独立”,美国民众大多反对出兵助台。

  五是兰德公司为美国兜售台湾军火做铺垫。众所周知,兰德公司是美国军方智库,长期受美国军工复合体的资助。正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兰德公司当然要为实现军工复合体的利益搭台唱戏,而向台湾兜售军火是主要目的。为了赚取更多军火利润,兰德公司多次发布报告预测中美之间可能的战争、夸大台海战争的严峻性等等,意图给台湾当局领导人和民众制造恐慌情绪。此外,美方相关人士也多次要求台湾增加军费开支,在刚刚结束的“美台国防工业会议”上,美方代表渲染“大陆对台威胁”,批评台湾既有的预算(3217亿新台币,约占GDP2.02%)“未跟上现实安全环境”,必须增至占GDP3%等等。如此事例,不胜枚举,无不为美国兜售台湾军火做铺垫。

  六是“台独”分子“等待美援”梦幻落空。不难看出,兰德公司的这份报告也隐藏了一个重要的潜台词:在当前台海的力量对比下,美军已经不太可能在台海有事之后的第一时间就积极介入。这将严重打击“台独”分子的嚣张气焰,因为在他们的认知思维里,偏执地认为美国会利用台湾制约中国大陆崛起,战时美国必然会第一时间出兵保护台湾。尽管兰德公司报告有夸大台海形势成分,但美国协防台湾的难度愈来愈大却是不争的事实,“台独”分子原本设想台军“顶住一周等待美援”将彻底落空。

[责任编辑:王鑫]